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生长‘学术大师’的土壤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09-10-1 17: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 自由, 学术大师

     季羡林教授去世动静搞得挺大的。‘学术大师’(有的叫其为‘国学大师’,其实国学对季老是不合适的)是媒体及领导人给予他的尊称。有人说,这个时代,学术大师难寻,所以对季教授的尊敬,也是有其社会原因。

    现在教授很多,但大师很少,院士越来越多,但受人尊敬的成份越来越少。

     仔细分析一下,产生学术大师是具有基本环境的。

1 学术自由,这是最基本条件之一。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一般没有外界因素进行强烈干涉,否则则难以静心进行深入研究。有的单位就会干涉科研人员的科研,有的是政治上的原因(政治方向,政治任务等),也有是不平等竞争的关系,还有就是所谓的学术任务。

2 具备基本的研究条件,可以方便地查到资料与信息,最好能够查到自己感兴趣的相关专业资料。具有相关的实验条件其中包括必要的科研经费,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实验条件是做不出成绩的。有正常的生活来源,不必为生活费而忧愁。

3 科研的外部任务不是太重,一个接一个科研任务,整天忙着写申请书,写中期汇报,进行验收,写文章等,这会严重干扰自己的主研究方向的,也难以静心潜下来深想自己的科研。单位的考核指标不能高,甚至高得严重不合理,否则为了发表文章,只能够想小问题,写小文章,难以出大成果。

4 有一个好的学术环境,不要太功利,不要让做科研的学者觉得做官是最佳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59065.html

上一篇:想成为大师的人,难以成为大师
下一篇:选择‘平淡’
收藏 IP: .*| 热度|

5 刘进平 吴飞鹏 唐小卿 吕喆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