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美关系在短期内将继续走向恶化的境地

已有 3644 次阅读 2019-5-4 08:57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美关系, 短期, 恶化, 五四运动

中美关系在短期内将继续走向恶化的境地

蒋继平

2019年5月4日


今天是中国大陆的五四青年节, 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 全国各地都在庆祝这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重大节日。国家领导人也对当代青年人寄予厚望, 希望青年人不负历史使命, 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为国家的富强, 民族的兴盛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一百年前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五四运动, 是由青年人发起的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 这个运动对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时的中国, 封建落后, 受到世界列强的欺压, 广大有志青年为了国家的利益, 民族的存亡, 勇敢地站出来, 要求政府大胆变革。

今天的中国, 已经强大起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 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已经得到大大的提升。

在这种新形势下, 我们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世界, 如何与世界共存同处, 这是摆在中国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尤其是青年人, 必须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知。

凭我个人的直觉和观察, 我认为目前中美两国的关系正在走向恶化的境地。这个趋势是从川普总统提出对中国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开始的, 从那以后, 两国间就商品贸易开始了一场贸易战。 今天, 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美国有线新闻网在最显著的位子发布一条新闻, 说五角大楼提醒美国国会要警惕中国, 文章中的重点是军事方面的信息。 由此, 我觉得美国官方已经从以前的商业问题转移到军事方面。 还有, 前不久在科教领域也有专门针对中国学者的传闻和报道。

反正最近以来, 作为一个旅美华侨, 觉得美国的主流媒体对中国的印象越来越负面。

这里面当然有政治方面的原因, 也有价值观的因素, 但是, 中国人应该首先审视一下自己的言行。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因果的关系。 种下的什么种子, 一定长出什么植物, 绝对不会有大的差错。

我希望广大的中国青年人, 既要有一腔热血为国争光的志气, 更要有胸怀大局的胆识和方略。只有这样, 才能担当起引领华夏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重任。

我的这篇博文就是提醒中国的青年人要对中美关系有一个客观真实的清醒认知, 提前在心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6980.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90)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91)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