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的最大资本是健康

已有 2890 次阅读 2018-7-16 09:47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健康, 资本

 

人生的最大资本是健康

蒋继平

2018年7月16日


美国总统川普是我人生的偶像之一。 我崇拜川普不是因为他是美国总统, 也不是因为他是亿万富翁, 而是因为他的健康体魄。 今年已经过了72周岁的川普, 站在演讲台上发表演说的时候, 那种精神, 那种体魄,不用讲稿, 滔滔不绝,条理清晰, 实在使我心服口服。 据说川普不但外型魁梧强壮, 而且各项生理指标也非常标准正常。

我自己已经过了63个春秋, 因为小时候生活环境非常恶劣, 营养不良,体弱多病, 一直生活在亚健康的状态,所以, 对健康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有切身的体会。

我后来来到美国, 与身高体壮的外国人在一起时, 更是感到自己的虚弱。 所以, 我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身体。 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锻炼, 终于使我的体质得到实质性的增强。

我的切身体会是: 强健的身体是人生的最大资本。在工作年龄, 健康的身体是用来挣钱的保障,在退休后, 健康的身体是获取钱财的资本, 只要活着, 就可领取退休金或者社会福利。

我也承认, 健康的体魄不是长寿的唯一保证, 换句话说, 健康的人不一定会长命百岁, 但是, 我确信健康的人生活质量一定很好, 或者说, 体质强健的人遇到意外时的忍耐能力比一般体质的人要好一些。 比如说, 我在食物中毒昏迷不醒, 经过16个小时的抢救后醒来, 立即自动拔去身上的各种救护设备, 带着刚刚两岁的女儿和8个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包),通过漫长的各种机场的检查关口和通道,经过大约30个小时的旅行, 回到美国的家中。这样的经历,没有非常强健的体魄是绝对做不到的。

因为我的年龄的缘故, 我现在的一些同学群几乎都是已经是退休人员的群了。 这些退休人员现在一天到晚在谈论养生的话题。这些人几乎形成了一个共识, 那就是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因素。 我也赞同这样的说法。 不过, 我把健康作为资本来看待。 健康是一个稳定的投资。 这个投资在退休后, 就是国家银行中的一笔用不完的储备金, 只要活着, 就可以按时提取这笔资金。

鉴于这样的原因, 美国的健身房里, 来锻炼的老年人比年轻人还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4286.html

上一篇:上帝可能在睡觉
下一篇:健康和长寿不是正相关的关系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3 魏焱明 郭景涛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