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决定人生高度的三要素

已有 7057 次阅读 2018-5-18 07:4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高度, 要素, 起点, 能力, 运气

 

决定人生高度的三要素

蒋继平

2018年5月18日


我的人生已经走过了一甲子的岁月。 在这一甲子的岁月中, 我周游世界, 博览群书,笑看各类悲喜剧。从这些经历,知识和阅历中我感悟到决定人生高度的三个要素。现在说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

第一个要素是起点。这个起点包含家庭背景和少年教育。家庭背景对人生的影响是明显的。家庭背景决定社会关系。社会关系对一个人的命运起着重要的影响。 这点大家心里都明白。 家庭背景好, 社会关系就好。家庭背景好, 少年受到的教育一般也比较好。 除了可以上比较好的学校外, 家庭的良好环境是对少年品行产生良好影响的决定因素。龙生龙就是说的这种现象。少年教育是人生起点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中小学学习成绩优秀,可以上名牌大学。 这是人生的一个高起点。大家都会认同这样的说法。社会上人生的起点相差很大。有些人人生的起点很低,与人生起点很高的人相差距离太大。所以, 那些人生起点很低的人尽管努力奋斗一辈子, 可能也达不到高起点人的人生起点高度。

第二个要素是能力。人的能力由10个因子组成。它们是: 1. 体力, 2. 智力, 3. 毅力, 4.定力, 5. 辨识力,6. 想象力, 7. 意志力, 8. 决断力,9.努力和10. 魅力。

体力指的是健康。没有健康,人生无论如何也是不行的。著名物理大师霍金虽然在物理学界很有成就和名望, 可是, 没有多少人愿意像他一样在轮椅上度过一生。我从众多的历史剧中看到, 古代的大将军们都是身高体壮的大汉。

智力是指接受能力。 智力实际上是一种悟性。 这个能力决定人的学习和工作效率, 这个对人生能够达到的高度非常关键。 人与人之间的智力相差很大。有些人智商高, 悟性好, 聪明精干;有些人智商低, 悟性差,愚钝固执。前者的人生高度通常比后者高。

毅力是一个人的忍耐力。 这个能力关系到人的行为。毅力强的人做事有始有终,不会因为劳累和困难而轻易放弃, 能够经受困苦和磨难的考验,抱着坚持到底的决心。坚持就是胜利。因而, 毅力坚强的人一般可以达到较高的人生高度。

定力是指一个人的独立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定力高的人有很强的独立生活和思考能力。 他们很少有依赖心, 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能够独立谋生, 对外界的各种影响能够进行独立的分析思考, 不会轻易地被别人的观点左右。 定力低的人有严重的依赖心态,缺乏独立的主见, 人云亦云,因而, 思想和行为很容易波动。定力也决定一个人的情绪控制能力。一个人的情绪对人生的影响很大。那些临危不惧,胜而不骄, 败而不妥, 成竹在胸,沉着冷静的人就是定力高的人。 那些情绪容易激动, 脾气爆燥的人定力就弱。定力弱的人很难达到较高的人生高度。

辨识力就是判断力。这是一个人辨别真伪是非的能力。这个能力是建立在知识和经验基础上的。一个博览群书, 遍游世界, 知识和经历丰富的人, 一定会有较好的辨识力。辨识力决定人上当受骗的概率。辨识力差的人较容易上当受骗, 因而, 人生的麻烦就会多得多。

想象力指的是人的思维想象能力。人的思维想象能力决定人的兴趣爱好和志向抱负。 人的志向抱负决定人的奋斗目标。想象力丰富的人的人生目标一定高远。 这是决定人生高度的动力。

意志力就是自我控制能力。节欲是意志力的一个重要功能。一些人的失败往往是由于某种贪欲没有得到及时的节制而造成的。意志力薄弱的人很容易被财色击倒,从而使人生跌入谷底。

决断力是待人处世的勇气和胆识, 也可称为魄力。决断力关系到人生的重要选择和管理上的重大决策。 魄力对于位于管理岗位的人来说尤其重要。决断力是建立在智力, 定力和辨识力的基础上的。决断力对人生的高度非常关键。 人生面临很多选择, 有时候很难作出正确的选择。 这就需要一定的决断力。 当断不断,犹豫不决,只会错失良机,对人生造成不利的局面。英明的决断力来自于丰富的知识经历,无畏的勇气和过人的胆识。 决断力强的人一定是人生的赢家, 可以达到人生较高的高度。

努力算作能力有点牵强。 不过, 努力确实是决定人生高度的一个重要因子。努力的人善于利用时间, 愿意作出更多的付出。 有付出必有回报。所以,一般来说, 越是努力的人, 人生的高度越高。

魅力也可以看做吸引力。这个因子又包含两个亚因子, 一个是颜值, 另一个是才华。许多高颜值的人的人生命运就比较好一些, 这个尤其在文艺界比较明显。郎才女貌是人们挂在嘴上经常用来形容优质搭配的佳句。

第三个要素是运气。运气很难给予一个准确的定义。 我这里把运气定义为办事比较顺利。我认为运气其实就是起点, 能力和时势三者相互作用的结果。总的来说, 起点高, 能力强的人, 在同样的时势下运气就好, 反之, 则反。可是, 时势对一个人的运气也有很大的影响。 不过, 时势是一个人的能力不能改变的。比如说, 文革期间,没有大学, 很多学习成绩很好的高中生没有上大学的机会。这些人只能用生不逢时来形容。

顺便吹一下牛, 我的运气还是不错的。虽然我的人生起点很低, 但是我的能力和遇到的时势还是比较好的。首先, 在军人很光荣的年代去当兵,这个靠的是体力。这是因为当兵要经过严格的体检, 军人首先必须有良好的体质。其次。 在知识很受追捧的年代,我又考上了文革后的第一届正规大学, 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国家级研究单位, 从贫穷的农村来到繁华的都市。这个凭借的是智力。然后,在海外留学受人羡慕的年代,我又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到美国读了博士。这个靠的是毅力和努力。我用了一般人不可能有的毅力, 在失去大部分听力的情况下, 坚韧不拔, 持之以恒地攻破英语难关, 达到出国的要求。在定居美国成为人们向往的年代,我做出了一个人生的关键选择, 决定留在美国实现我的科研梦想。这个靠的是辨识力和决断力。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 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做出了一些创新成果。

不过, 由于我的人生起点实在太低, 加上青年时代遇到一个人生的致命打击, 失去听力,使我的人生只能停留在目前的高度。但是, 尽管如此, 我自己已经觉得问心无愧, 对自己的人生无怨无悔了。

简言之, 这三个要素都比较好的人一定处于社会的上层, 这三个要素都很差的人一定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三要素中占有两个的一般会处于中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4552.html

上一篇:手造房子心造家
下一篇:我终年生活在花红草绿的环境中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1 卢文全 张忆文 潘学峰 张海权 刘建彬 汤茂林 姚伟 朱晓刚 周忠浩 韩玉芬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