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与孩子和谐共处是人生的一大学问

已有 3052 次阅读 2017-12-27 09:26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手机, 人生, 孩子, 学问, 和谐共处

与孩子和谐共处是人生的一大学问

蒋继平

2017年12月26日


这个时候是美国人的长假季节。大多数美国人会在从12月23日, 星期六一直休假到明年的一月二号。 这中间有圣诞节和元旦。

我的两个孩子几乎每年都是如此。 今年女儿是12月18日回家, 儿子是12月24日到家的, 他们都是明年一月五号回工作单位。

他们两人都在加州湾区, 到我这里有五千公里的路程。 相当于从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到海南省的三亚市。

他们都选择在晚上乘飞机离开住地, 第二天中午前后到达我住的城市。 他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照顾我, 让我到飞机场接他们比较方便, 免得深夜去机场。

他们随身带的行李几乎只有两样东西, 一部电脑, 一个手机。这是因为我家里有四个大衣柜专门是为他们两人存放衣服鞋帽等日常生活用品的, 每人各占两个。他们回家后只要到属于自己的衣柜中拿取自己需要的物品。他们每人也有一个专门的卫生间, 卫生间内各种洗刷用品一应齐全。

他们在家的时候,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电脑和手机上忙活。这是他们这代人的一个潮流。

我看到微信圈中一个非常热传的视频。 这个视频演示的是子女们节假日回家看望父母, 通常只顾自己玩手机,而不与父母交流沟通。

我看到这样的视频, 觉得制作这个视频的人非常自私, 他们只从自身的感受来责备子女的不孝顺。

我对孩子们玩手机和电脑没有任何抱怨和意见。我尽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时间花在手机和电脑上, 为此, 我几乎承担了绝大部分家务。

我的想法是: 他们平时工作繁忙, 生活压力很大,没有多少时间玩游戏,利用节假日,玩玩游戏, 轻松一下, 是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他们不远千里回家看望父母,本身就是一种孝顺的举动。

父母需要交流, 现代的交流工具十分方便, 手机和电脑随时随地都可以交流,何必面对面地谈话?问题是,有的父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所以, 会觉得很寂寞, 需要子女的言语问候才能解除寂寞感。这样的情况, 问题出在父母身上。因而,父母要有效地解决寂寞感, 就必须尽快学会使用现代智能工具, 而不是纠缠子女不放。

我和子女和谐相处的有效方法是, 和他们做朋友, 跟他们一起玩。为了防止他们花过多的时间在电脑手机上, 担心这样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我会想办法跟他们玩别的游戏, 比如说, 打牌,打乒乓球,玩麻将和其他体育项目。 在跟他们玩的时候进行一些必要的交流沟通, 借此给他们一些人生的启示。

谁的青春不爱玩?人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亲人们一些个人空间, 多一些宽容, 多一份理解。 互相理解, 互相宽容, 互相尊重。

我觉得我的做法很有效。 子女都非常关心和尊重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1670.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5)
下一篇:我马上要步入18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5 韩枫 魏焱明 李天庆 罗帆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