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2015文学诺奖其实颁给了切尔诺贝利核灾难

已有 6151 次阅读 2015-10-8 21:21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学奖, 切尔诺贝利, 核灾难

对于诺贝尔文学奖,前几天我有一篇深刻的评论:

2015-9-21,诺贝尔文学奖的光怪陆离其实来自科技创新

诺贝尔文学奖就侧重在光鲜亮丽的部分之外的部分,不管你用什么形式,诗歌也好,散文也好,纪实形式的报告文学也好,还是短中长篇小说等等,只要主题思想到了,就会落入该奖的考虑范围。因此很多讽刺挖苦社会现实的作品,都中榜了,反应二次大战遭受无比迫害的作品也上榜了。


今天,2015文学诺奖的结果出来了,授予白俄罗斯女记者和俄语散文作家斯维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她曾是一名记者,经历过阿富汗战争、切尔诺贝利核灾等历史事件,遭卢卡申科政权迫害后离开白俄罗斯。其代表作是《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看到这些介绍就知道她足够获得文学诺奖了,她在社会阴暗面的经历太丰富了,况且她文笔还不错。

特别的是核灾难,对人类来说是跟纳粹集中营,印尼火山大爆发,东南亚的海啸等大灾难等一样沉重,而迄今为止的几件较大核灾难就是,二战后期日本广岛原子弹(人为灾难),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美国三里屯核电站的事故,还有日本福井核电站事故,其中尤其是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属于意外事故,造成的灾难和影响都非常大,但是迄今还没有文学诺奖涉及到这个方面,这是文学诺奖的遗憾。因此,今年遇到机会了,就给了,有点意外,情理之中。


《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1986年4月26日,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反应堆发生爆炸,邻近的白俄罗斯居民失去了一切。一些人当场死亡,更多的人被撤离,被迫放弃一切家产。成千上万亩土地被无污染,成千上万的人因20吨高辐射核燃料泄露而感染各种疾病。著名记者阿列克谢耶维奇用三年时间采访了这场灾难中的幸存者:有第一批到达灾难现场的救援人员的妻子、有现场摄影师、有教师、有医生、有农夫、有当时的政府官员、有历史学家、科学家、被迫撤离的人、重新安置的人、还有妻子们祖母们……阿列克谢耶维奇将向世人呈现这个“中毒”世界里的惊人事实。每个人不同的声音里透出来的是愤怒、恐惧、坚忍、勇气、同情和爱。为了收集到这些第一线证人们的珍贵笔录,阿列克谢耶维奇将自身健康安危抛之脑后,将他们的声音绘成一部纪实文学史上令人无法忘记的不可或缺的作品,并籍此期盼同样的灾难绝不再重演。


回头说一句莫言,他的作品的时代背景应该是反右到文革这一时期。有人提到张纯如,张的大作《南京大屠杀》题材很好但是不够文学,而且只有这么一个孤篇,更何况她得了忧郁症自杀了。《拉贝日记》很不错,作者应该早就不在世上了。迄今还没有见到很好的文学作品涉及南京大屠杀的,如果将来出现了,应该也是文学奖的较好的候选人。



纪念切尔诺贝利30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26609.html

上一篇:诺奖细胞DNA修补与城市道路修补异曲同工
下一篇:中国隆重召开祝贺屠呦呦获奖座谈会,到场大牌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5 许培扬 王小平 姬扬 谢力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