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建议科学网征文:我所遇到的民科

已有 10026 次阅读 2015-7-3 21:0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征文, 民科, 走火入魔

建议科学网征文:我所遇到的民科

请写出你遭遇到民科的故事、遭遇、苦闷等等,与大家一起分享。最后评出优秀博文若干篇,奖品由科学网站提供,或者一个咖啡杯参考如下?


民科,是缩写,全名是民间科学人(scientist)。民间当然有很多科学爱好者,但他们不是民科。这里所指的民科,含义大家都明白,就是有些民间科学人,或许是貌似专业人士,由于专业知识不够,思考能力也不够,导致走火入魔,精神异常,往往声称自己有了重大科学发现,然后出现行为/语言的异常等等;

气功与物理学都有很多走火入魔,民科最典型!

比如,中国民科典型的攻关课题:

1哥猜
2否定相对论
3否定量子力学
4否定能量守恒,或者想制造永动机
5水变油
6人体小宇宙或者人体全息律或者某些所谓"中医"(正规中医不在这个范围)
7还有否定牛顿力学的
8.超光速
9.室温核聚变(都是外国民科,需要国内民科填补空白!)
10.跟外星人通讯
11.....

我在日常生活中还没有遇到民科,这里网络上遇到一批,

比如,这里的被封博的甘永超,他那个甘公式和太极粒子波,是民科;

比如,这里的黄小邪的超导理论,是民科;

这里的刘岩,因为走火入魔就说些好玩的话语,博客封掉后,又被封掉很多小号;

这里的印大中,典型的民科;

还有一个蒋椿萱,也是民科;

这里的,罗教明 ,疯狂反对量子力学,大民科;

还有魏焱明 ,根本不懂物理,民科一个;

最近冒出来的张操,超光速,十足民科一个;

还有一位,张成刚,因为理解不了而反量子力学,民科;

还有一位,晏成和,也是典型的量子力学大门前走火入魔的民科;

等等等等。


生活中很多人遇到过,比如一位跟民科打交道的经历:


[3]马红孺  2015-7-3 03:50
这种人特别执着,执着到可以倾家荡产地坚持和推自己的所谓成果,根本无法说服。即使告诉他错在什么地方,他也绝对不会认的。我曾经和类似的认为是推翻了相对论的人讨论过,他们会很认真地听你解释,听完之后,还是坚持,说多少遍,怎么说都没有用。有时候搞的我火气很大,而他们则修养往往很好。后来再遇到类似找来的,一概不接待,有时不得不态度极其恶劣的把请教者赶走。
有时我想,其实应该半个什么杂志,专门发这些研究。因为我发现这些人的很大一部分,就是想让自己的东西发表而已。当然,一旦发表,他们又会到处去宣传,推广,甚至会极端到要求学校修改教材。


比如:

热闹的公众科学日与落寞的民科陈丹阳

赞美民科,余昕

数学所楼下的民间科学家魏兰英

科学要站着搞,不要跪着求,杨建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02666.html

上一篇:气功与物理学都有很多走火入魔,民科最典型!
下一篇:偏激的猴子吃香蕉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29 檀成龙 罗德海 杨建军 陈楷翰 张忆文 姬扬 李宇斌 邵鹏 曾杰 吕乃基 周健 孟凡 邢志忠 吕喆 陆俊茜 杨正瓴 李颖业 洪建辉 余昕 朱晓刚 樊京 马志超 bridgeneer yunmu biofans qzw cuixiangmi nature2014 wuqu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