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教师的QQ群能折射出大学老师的现状

已有 8014 次阅读 2015-7-19 22: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文化, 大学, 老师

        我参加甚至建了许多QQ群及微信群,有的群非常活跃,有的群非常冷清,有的群谈生活,有的群谈技术。

        不同的群有不同的人群,同学群,家庭群,专业群,行业群,旅游群等。

        作为一个面对一所大学所有老师的‘QQ群’,群员基本上是这所学校的老师与职工,而且老师为主。

        按照普通人的想象,大学以老师为主的群应该对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申请项目、发表文章感兴趣,附带‘小孩入托’‘住房信息’等生活方面的事。

        我甚至会梦想,这个群上都是知识分子,特别是年轻人多,可能会有学术上的争论,甚至相互为某个观点争论得面红耳赤。我在1978年入大学时,在大学就见过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对‘文学作用’话题在一个大教室中的大争论,一个一个老师与学生争先恐后走上讲台,大声说着自己的观点,中国的文学主流到底是‘正面宣传’‘还是揭露’为主(大概意思,我几乎都听了),老师讲得不太好时,全场喝倒彩最后让其提前下台的场景让人历历在目。过瘾!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通篇看大学老师群中的内容,真正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内容没有多少人感兴趣,甚至没有人应答,群中主要内容基本上是‘团购水果’‘高考分数线’‘住房’‘堵路’等。

        当一所大学老师群中大家感兴趣的内容都是‘吃喝拉撒’为主时,我想中国的大学根本没有必要搞什么‘咖啡厅’了,我估计如果中国大学办类似于国外大学的‘咖啡厅’让大家交流学术,我估猜最后成为打扑克,侃大山的最佳场所。

        唉,不知道为什么会‘长出这样的文化’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06608.html

上一篇:科学网也必须遵守自己的制度
下一篇:评价科研----不应该是很多‘芝麻’拼起来的‘西瓜’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4 陈楷翰 刁空非 李永丹 李颖业 戴德昌 张骥 李学宽 张学文 王林平 黄荣彬 李雄 余世锋 张忆文 张能立 农绍庄 gaoshannankai wangqinling biofans ybybyb3929 yunmu chenhuansheng Jeason540 xuexiyanjiu haishanzhid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