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授职称---四不象 精选

已有 21636 次阅读 2015-2-9 2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 教授, 研究员

              今天下午科学报与我电话交流了职称分类评审的问题,他们推荐了一文章,内容为湖北对职称的评审进行分类:科研型,教学型,并重型,科技推广型。

             看了一下文章,我说了我的观点。我认为这种管理是不符合学术规范的。

             如果做科研,不怎么做教学工作,特别是不教重要的主干课程与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这样的人不能评科研型教授,应该评‘研究员’。他们做科研的,不‘教’,他如何成为‘教授’呢?

             如果教学工作做得很好,科研做得很少甚至不做,这样的教师不应该评‘教授’,他们做的工作实质是‘教学’,没有自己的学术见解与学术贡献,所以他们应该评‘高级讲师’。讲师就是将其他人研究的东西讲给学生们听。这与中学的教学基本是相同的。

             如果仅仅科研推广,不做学术研究,可能评为高级工程师更为准确。

            教授的含义,应该是自己做学术研究,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学术贡献,甚至有自己的学术风格,再将这些东西教给自己的学生们。学术做得越好,教出来的学生可能质量越高,因为不‘惑’。可以举例:孔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他有他的孔家思想,而且他教了许多学生,尽管他当时没有评职称,但他是一个教授的典型代表。

            中国经常会制造混乱,在中学搞什么教授级高级讲师,有什么教授级工程师,有什么教授级医师等,什么教授级政工师等。同时还有教授享受副厅待遇,院士享受副部级待遇,副教授享受处级待遇等。

           九十年代,我们学校管人事的处长,不搞教学,不做研究,也给自己搞了个‘副教授’。你说乱吧。

            什么东西有利益,最后搞得都是‘人不人鬼不鬼’的‘四不象’。教授职称就是一个‘四不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66906.html

上一篇:学者犯罪---混乱制度的悲剧
下一篇:怪现象---重要课让不强的教师执教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82 陈楷翰 蒋永华 邵鹏 杨学祥 张红光 喻海良 姬扬 许培扬 吕洪波 尤明庆 杨正瓴 蔡小宁 文克玲 曹俊兴 韦玉程 唐常杰 杨平 孙友甫 徐晓 朱朝东 姚俊强 徐军 李建雄 李毅伟 王黎明 梅志平 许方杰 汪晓军 史亚鹏 张骥 王孝强 柳东阳 徐绍辉 徐耀 王枫 张金全 彭渤 张江敏 黄永义 关法春 梅钢 柳长柏 韩玉芬 王洪吉 马建敏 李庆祥 张晓良 陈加藏 高义 鲍博 李红兵 孙东科 陆同兴 刘世民 刘浔江 陈宁 杜振亭 何金华 吕宝亮 刘钢 陈齐风 曹家樅 徐世文 楚振宇 丁邦平 梁光河 ljxm cly85 zhyzh lbjman jzpalsgg cmhuang cloudyou zhouguanghui idealist chenjcmicf pipisun biofans ybyb3929 huangshan liusixin yuyang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