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怪现象---重要课让不强的教师执教 精选

已有 9542 次阅读 2015-2-10 08: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生, 大学, 教授

           现在非常非常奇怪,大学生进校后基本上都是基础课,在大一大二课程中,许多执教的教师都是学术不强的教师,甚至是刚刚做教师的年轻人。因为刚刚从学校出来或出来时间不长,没有学术积累就讲主干课,只能是照本宣科,加上评职称的压力无心教学,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最最重要的影响是,大学生怀着对大学的美好与敬畏进来,被这样一搞,学术兴趣全无,这成为他们终生的毒素,也是大学学风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刚刚是大学的小苗时,就被吹‘歪’了。


         名教授们呢?

         许多名教授当官了。

         许多名教授做科研了,不做教学,即使有课,也是学时数不多的课,甚至让自己的博士生甚至硕士生代上。

         许多名教授只是上一些小课,意思意思。

         还有些名教授专职科研了。

       

         我们的许多教授,我们的大学,已经忘记大学是干什么的。

         大学及教授做科研是重要的,但中国的各行各业包括国防、科学院、农林、工业、教育、管理、金融、法律、军事等,都需要‘合格的人才’呀。这些人才是大学培养的,不是科学院培养的,不是各行各业培养的。

         大学的最最重要任务,是为国家与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难道我们都不知道?

         大学为什么要做科研,是因为要让教授们有学术思想,是让教授们不惑,让教授们有好的水平,这样能够教出好的学生。这是教授与大学为什么做科研的基础。

         如果大学是为了科研,那不是科学院的职能了嘛。


         大学生进校,最重要的基础课与主干课,要让名教授们执教,当然一个教授一个星期上二次课我觉得对科研是没有太大影响的。更为重要的是,教学相长,为了教学,教师要看许多书,范围扩大,对科研也是有好处的。


          名教授,第一要务是给大学生上课!将自己的研究所得教给学生,教学生知识,特别是教学生如何思考,教学生们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感觉到大学生的责任与任务。


          教授,一个星期上二次课,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的。

          我们的大学经常迷失方向,不知道大学是干什么的,不知道什么叫教授,不知道大学生的培养对中国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但上述观点,不能成为大学教师不做科研的理由。好教授是必须做科研的,好教授和第一要务是要教出合格的甚至优秀的大学生与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66941.html

上一篇:教授职称---四不象
下一篇:大学---从五星级酒店到大排档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44 王振亭 尤明庆 吕喆 姬扬 吕洪波 蔡小宁 杨正瓴 孙友甫 彭真明 葛兆斌 梁洪泽 汪育才 许方杰 徐绍辉 李欣海 肖小敏 易小兵 韦玉程 苗元华 于仲波 张江敏 李学宽 王枫 黄永义 王俊儒 李永丹 刘淼 刘忠波 徐耀 鲍博 郭战胜 ljxm zhyzh jzpalsgg cloudyou icgwang liyan5011 shenlu chenjcmicf qzw huangshan stupidofscience chenhuansheng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