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对目前补充师资的忧虑 精选

已有 16937 次阅读 2014-5-3 06: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文章, 引进人才, 特聘教授

          近期高校补充师资,受到大学排名的影响,几乎清一色都以发表sci论文及影响因子为基本标准。

        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

        1 专业或研究领域的不协调甚至相关度太低,许多引进的洋博士的研究方向与现在工作的专业相关性太小,而且是清一色的,他们的共同点是文章多些,发表的杂志好些。要知道,学科的教师一是要杂交,二是要有学术生态。有些非常有特色的专业,进的教师对所工作学科的研究内容与专业内涵一窍不通,没有学过也没有研究过。如果部分这样的教师是可以的,如果许多人都不懂专业,甚至离专业太远(至少应该有不少教师离这专业靠近),这是有严重问题的。而且许多人工作后,研究的课题延续着原来国外博士后或博士研究,与现在工作的专业无关。有些教师也不认真学习现在的工作专业,学科也没有有效安排专业熟悉或学习,多少年后,他们可能还是专业盲或者只是对学科肤浅的认识。这样的学科是很危险的。

        2 工科专业进来的教师许多都是理科的,甚至占大多数,因为他们sci文章多。我是学理科的,对工科许多就不懂,我们学科老教师中有不少是工科的出身,与我学理科的互补,没有他们,我们这工科专业无法办下去。工科学科中应该是绝大多数有工科背景,部分理科背景是合理的。我都担心,有些工科专业今后的教师带学生下厂时,看不懂设备与工艺,更谈不上进行教导了。理科教师占大多数时,这样的工科今后还能成为工科吗?

       3 许多三十岁左右的国外博士及博士后回来,因为在国外教授课题组中发表了一些sci影响因子好的文章,回来就是教授甚至特聘教授。给了许多经费及实验室。当然,他们回来给科研启动费,给实验室,配研究生是对的,因为他们的研究方向都没有确立,没有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很快就给个教授甚至特聘教授,一是对现有教师心理的冲击,二是对这些新进年轻教授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他们的钱多呀,有合同的呀,多少年内要申请到国家课题,发表多少文章呀。这时候,他们更不敢轻易改研究方向以适应现在的新学科的研究方向。让他们骑在考虎背上下不来的感觉。

       现在的大学已经疯了,眼睛蒙上乱跑。除了院长校长们做决定外,其他教授根本一点发言权都没有,唉,这就是目前的‘有奶就是娘’的伟大战略。

       当然,我不是全盘否定引进人才,许多人才的确是优秀的。但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特别是学术生态,如何长远发展?这是应该研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0781.html

上一篇:不同的大学,不同的定位
下一篇:既认真但不能忒较真--对待学生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23 郑永军 李明阳 叶春浓 焦飞 彭真明 武夷山 徐晓 王春艳 刘学萦 罗德海 黄永义 喻海良 李红莉 姚远程 张思文 李健 吉宗祥 许培扬 李志俊 李冰 韦玉程 陈新泉 温世正 冯大诚 刘立 陈万浩 刘胜强 张云扬 王天烽 陈一良 徐军 刘全慧 梅钢 曹墨源 吕喆 胡瑞祥 杨洪强 段庆伟 赵学良 魏金本 张文增 王泽军 李建雄 曹俊兴 蔡小宁 张彦虎 赵美娣 贾伟 庞炜 张强 肖鑫鑫 王继乾 陈沐 刘洋 李毅伟 陈桥生 汪晓军 肖振亚 邹少浩 刘忠波 闫安志 王启云 王云才 刘世林 李伟钢 翟自洋 唐小卿 石磊 马磊 关法春 邓晋 张波 张坤 何士刚 尹喜悦 刘严萍 姚晓 张洋 马军 苏光松 唐常杰 蔡正才 王林平 张杨 杨耀宗 金杏妹 蔡志全 刘国宾 左宋林 戴小华 曹家樅 biofans wgq3867 XuexingLu cloudyou zhouguanghui eastHL dulizhi95 xzjcn zhyzh zzjtcm lan6603 roycechen iKingcn blackrain007 whw3791 zxk730 lingling101 lingxi885 louiexp xialooking ycjyf woodzen luxuhui2012 aliala abang hmaoi xiexmbs Zxt2012 wangqinling huyingang yuyangrj kevinw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