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不同的大学,不同的定位

已有 3828 次阅读 2014-5-2 21: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定位, 学校

           现在各大学的培养目标定位都差不多,有同质化的倾向。而且评价也差不多一个标准。

         我认为,不同的大学,即使专业一样,培养人才的目标定位也不一样。

         例如:清华大学有化工专业,某某地级市的工学院也有化工专业。你说,清华与这个工学院的培养目标定位能一样吗?

         清华的学生都是高考中的尖子生,智力超常,清华的教授也非常强,不强的也呆不住,加上国家给了许多银子,清华这样的学校有更好的条件培养出化工界的高级精英人才(应该是统计的角度,不排除个体的差别),甚至可以定位为‘领军人才’。而这个地级市的工学院首先生源就不太好,加上这些学生往往学习习惯不太好,学校的师资不强,仪器又没有多少,他们的学生就业就应该更加务实,不要花架子,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加能够胜任专业人才的工作。

         国防大学的学员都是高级军官,而普通军校可能培养学员是’尉‘。

         高档饭店的饭菜与普通小店的饭菜不应该定位一个样。

         我认为我们的高校应该实事求是,将自己的定位更准确。

         各学校都高喊培养大师级人才,实际吗?

         按12345星级饭店的格式,将自己学校的星级定位更合理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0734.html

上一篇:职业技术学院与普通工科院校差别
下一篇:对目前补充师资的忧虑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8 彭真明 李明阳 冯大诚 蔡小宁 eastHL XuexingLu biofans kevinw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