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欲读书之丘成桐回忆录

已有 5869 次阅读 2019-6-20 22:57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家, 传记, 札记

年轻时喜欢读数学家传记,尤其是自传或回忆录。当时可以说,凡是有汉译本的我都读过,一共也没有几本。相比之下,物理学家的传记要比数学家多多了。虽然我也喜欢读,但未必能把有汉译本的都读过。当然,后来没有汉译本的数学家传也看过些,仍然不多。

今天看到丘成桐回忆录的电子版,很开心。作者是丘成桐和Steve Nadis。书名为《一生之形:对宇宙隐秘几何的数学家追寻(The Shape of a Life: One Mathematician’s Search for the Universe’s Hidden Geometry)》。由耶鲁大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

 

在书中,丘成桐谈了他的生活,包括数学。他自称有三个家,在哈佛旁、在北京城、在数学中。尤其是数学,是他的普世护照,超越了距离、语言和文化,让他瞬间走遍全球。这真是令人羡慕的境界。

 

除前言和尾声外,全书分12章。依次为:奔波青年(Itinerant Youth),生活继续(Life Goes On),来到美国(Coming to America),近观卡拉比(In the Foothills of Mount Galabi),进军巅峰(The March to the Summit),回乡之路(The Road to Jiaoling),特殊之年(A Special Year),阳光圣地亚哥的弦与波(Strings and Waves in Sunny San Diego),加盟哈佛(Harvard Bound),亲履中土(Getting Centered),超越庞卡莱(Beyond Poincare),两种文化之间(Between Two Cultures)。书中还有不少图,既有与名家如陈省身杨振宁霍金合影,也有各种几何图形。

 

合作者Steve Nadis似乎是职业作家,与丘成桐还合作过The Shape of Inner SpaceFrom the Great Wall to the Great Collider等。我都没有读过。

 

现在有这么多书看,我都想退休了。如稼轩词所谓

声名少日畏人知

老去行藏与愿违

山草旧曾呼远志

故人今又寄当归

何人可觅安心法

有客来观杜德机

却笑使君那得似

清江万顷白鸥飞

 

 

欲读书系列博文

 

欲读书之《希腊罗马名人传》(部分已读)

 

欲读书之《英国史》(未读)

 

欲读书之《大街》和《名士风流》(已读)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部分已读)

 

欲读书之希腊神话和其他(部分已读)

 

欲读书之《徐霞客游记》(部分已读)

 

欲读书之《品园》(已读)

 

欲读书之《东坡乐府笺》(已读)

 

欲读书之《应物兄(上下册)(已读)

 

欲读书之《全宋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6053.html

上一篇:深圳某山庄晴日
下一篇:南园公园掠影
收藏 IP: 116.232.209.*| 热度|

3 史晓雷 武夷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