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欲读书:《希腊罗马名人传》

已有 7684 次阅读 2015-9-27 21:2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普鲁塔克

普鲁塔克的《希腊罗马名人传》,我神往已久。不过,当年商务出了上册后就再没有中、下册的音讯。让人很失望。最近偶然知道,当初的台湾译本已经引入大陆,标题为《希腊罗马英豪列传》,分九册出版。赶紧买了套。也不是很新的书,三年前出版的。有图有真相,看起来很威武。

我想看这套书主要是它影响大。仿佛记得,我看过的好几种传记,主人公都是爱读这部《名人传》。

我现在觉得,这部书其实更适合年轻些的人看。它属于我所谓线性化的历史,故事讲得很生动,发展逻辑也很清晰。为此不能不略去那些实在不合逻辑的史实。当然,作者这样做,并没有什么其它企图,只是要教化读者,希望有助于读者成为好人。这大概也是名人都说自己受这本书影响的可能原因,等于领到一个好人证。但我对古希腊的历史比较无知,在知识上算是小学生最多是中学生,因此读读想必有裨益。有这个基础,再去读更丰富也可能更真实的历史,如《希腊波斯战争史》和《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经典的历史,都是战争史,真是遗憾。

该书的另一个欠缺,只有政治军事人物而没有哲学家文学家更不用说科学家。这其实也是出于教化的目的。人文学者,想法往往太多,缺少弘扬道德所需要的单纯。

两种汉译本都在封面标注作者普鲁塔克为古希腊人。当然,这也不错,他是古罗马时代的希腊人,而且是用希腊文而不是拉丁文写作。因此是希腊人,也是古代的希腊人。只是通常觉得古希腊在古罗马之前,因此古希腊人写出了古罗马人传记,让不明真相者有些莫名惊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23906.html

上一篇:闲寻旧踪迹:苏州太湖湿地公园
下一篇:我的第一篇教学文章
收藏 IP: 116.232.89.*| 热度|

4 袁天宇 姬扬 韩玉芬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