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欲读书之《品园》

已有 4131 次阅读 2017-2-18 21:1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园林, 《品园》

带本书去看山水,就要带《徐霞客游记》。带本书去看园林,那就该看《品园》了。所谓“不能品园,不能游园。不能游园,不能造园。”

作者陈从周先生是园林名家。本科读中文,诗词受教于夏承焘先生。绘画是张大千的入室弟子,开过个人画展,出过画集。连太太都是徐志摩的姻亲,因此处女作是《徐志摩年谱》。49年后,以古典园林专家闻名。他以87岁高龄逝世,也算是高寿。我存有他的《书带集》,是84年花城版本(定价才0.88),比02年三联版本少了《说园》和《说园续》。直接看《说园()》到《说园()》,有些突兀。

最近重新买了《品园》,虽然与《书带集》有重复。我觉得该书概括了陈先生关于园林的真知灼见。既有中国园林的一般理论,也有具体园林的个案分析。提到的一些园林我去过,如颐和园、掘政园、网师园、退思园、瘦西湖、豫园。当然,读了再去,看到的或许有所不同。还有些没有去过,如承德避暑山庄、十笏园、留园、环秀山庄、沧浪亭、怡园、耦园、乔园、嘉定秋霞圃、海宁安澜园、海盐绮园、南京随园等。纸上得来终觉浅。理解这一册书,需要走过数十园。要想把书读透,就要读了书去看园,回来再看书。要想把园看透,就要先看了园,再读书,然后再看园。这大概就是毛主席所谓,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顺便一提,现在的许多园,其实就是过去的大户民居。对于住宅,有些古书也有妙论,如《闲情偶记》的第二卷。以后可以再看看。

《品园》既是我的导游手册,希望也是园林语言的看图学话课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34491.html

上一篇:武夷山新天心永乐禅寺
下一篇:南航故宫校区:中心绿地
收藏 IP: 116.232.61.*| 热度|

1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