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试谈不同家庭组合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精选

已有 14685 次阅读 2012-5-28 08:0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家庭, 孩子, 父母, 影响

试谈不同家庭组合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蒋继平

2012528


最近一些网友在我的博文评论中讨论到家教对孩子们的影响。 大家关心的是对孩子到底应该是严格, 还是宽容。我想大概是我的【我为什么要求儿子去伐木】给人的影响是我是一个典型的狼爸。 因而, 一方面为了消除这种误会, 另一方面希望与大家一起交流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 特作此文。


首先让我用排列组合的方式来给夫妻家庭组合分组: 1. 严父慈母, 2. 严父严母, 3. 慈父严母, 4. 慈父慈母。 然后让我们看一看每个组合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1. 严父慈母的家庭。 父亲对孩子们要求很严格。 当然这种严格要求必须是合情合理的, 主要是对孩子们精神意识上的督导。 在具体的做法上是对孩子们智力上的开导, 待人处事上的教诲, 毅力上的磨练, 信心方面的培养和体力方面的锻炼。 在这种组合下, 父亲对孩子们的任何不良言行都必须立即批评指正, 不能考虑任何感情的事。 说到这里, 使我想起一件往事。 那是22年前的事。 因为我在美国读博士, 儿子生下来后是由外公外婆带的。四岁时他由外婆带到美国和我们欢聚。 有一天, 外婆炒了一盘大虾, 当我用筷子去拿虾子的时候, 儿子用他手里的筷子挡住我的筷子, 不让我吃。 我当时立即意识到儿子的这个行为是非常不正常的, 是由于外公外婆的娇宠造成的。 因而, 我决定立即给儿子一个严格的纠正。 我狠狠地在他的屁股上打了几下, 每一下都很重。 他的外婆在一旁流眼泪。 我自己也心痛, 但是为了孩子的前程, 我必须这样做。 我一边打他, 一边给他讲道理。我让他知道人是生活在集体中的, 不能以自我为中心, 要顾及别人的利益。 实话实说,那一次的教训很有效。 从此以后, 儿子越来越懂事。 对孩子们的严格要求是父亲的责任, 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可以让步。 可是, 在生活方面, 还是要尽量照顾好他们的。 这就需要一个心细慈爱的母亲。 慈母的作用主要是为孩子们提供最佳的生活环境, 使他们有一个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所以, 严父和慈母是家庭中刚柔相济的一套组合, 是相辅相成的最佳配合。 但是, 前提是,慈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干预严父对孩子们的正面教育。要是能做到这一点, 这样的组合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最有利。因为在这样的组合下, 孩子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走在正确的方向, 而在具体的生活上过得很舒服。 这样的话, 可以保证心身的健康成长。


  1. 严父严母的家庭。 即狼爸虎妈的家庭, 父母双方对孩子们都很严厉。 虽然培养出来的孩子可能在某些方面很出色, 但是, 要是走向极端的话, 这些孩子们可能在性情上很孤独和冷酷, 缺乏宽容和随和的心态, 因而,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出现与人合不来的境况。


  1. 慈父严母的家庭。 在这样的家庭中, 父亲对孩子们比较迁就, 不严格管教, 而母亲却对孩子们管得很严。 一般来说, 这样的组合不如严父慈母的效果好。 其主要原因是母亲是女人, 女人的威严和气势总是不如男人,所以, 在某些情况下, 孩子们可能不会100%地服从。 从一般常理来说, 男人的特性是威严, 而女人的特性是柔软。


  1. 慈父慈母的家庭。 慈父慈母在这里意思是对孩子娇宠的父母, 不管孩子们的言行是不是正常合理, 一概迁就满足。 这样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们可能会有一些娇气, 可能会缺乏必要的竞争力。 生活在这样家庭的孩子, 在青少年时期可能过得很舒服, 可是独立走向社会后就会遇到困难。 原因是, 社会很复杂, 有各种各样的挑战。 社会上不是每个人都很慈善的。


综上所述, 在四种家庭组合中, 严父慈母对孩子们的正常健康成长最有利。在我看来, 教子是父亲的责任, 养子是母亲的义务。 在一个家庭中, 各施其职, 相辅相成。 如能如此, 孩子们定能在心身两方面健康成长。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75691.html

上一篇:家庭生活中很有用的五句话
下一篇:中国必须进行经济建设的战略转型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6 吴飞鹏 张玉秀 陆俊茜 吉宗祥 庄世宇 苏德辰 胡方云 丁大勇 叶威源 周跃明 张骥 常华进 褚昭明 徐建良 唐常杰 徐索文 张一帆 武夷山 金小伟 曾新林 李土荣 程光伟 张军鹏 hmaoi fansg ah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