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必须进行经济建设的战略转型 精选

已有 5244 次阅读 2012-5-29 07:47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经济, 战略转型

中国必须进行经济建设的战略转型


蒋继平

2012529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 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现在GDP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大城市不但数量很多,而且规模很大。 从外形上看, 高楼大厦, 五光十色, 非常现代化的气派,跟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已经没有多少差别。 这些成就是明摆着的, 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 在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 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这主要是因为30年前国家的经济基础太薄弱。 当时的策略是尽量吸引外资和国外的工业技术, 集中力量发展经济。 不管这些基金来自何处, 这些技术是否是最先进的, 统统引进。也鼓励国内的一些人搞私有企业。当时这些创业的人的科学知识还不够水平,企业的科技含量比较低, 因而,不但对资源的利用率较低,还造成了对环境的极大污染。 这种现象可以比作为一个饥渴的穷人, 只要有饭吃, 就拼命的干活, 结果饭是吃饱了,可是, 身体也受伤了。


国家好比一个人的身体。 政府决策机构就是大脑, 国家的经济总量(GDP)就是心脏, 那些工业设施相当于骨架, 那些商贸店铺, 高楼大厦是肌肉, 农业是胃,交通系统是血脉,教育和文化部门是神经系统,医疗和环境保护系统是肝和胆, 水利系统是肾, 等等。


因为前30年大脑的主要注意力是在提高心脏功能, 强化骨架, 构建肌肉方面, 虽然这些方面取得了预期的目标, 可是, 身体的其他地方为此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现在的中国好象是一个骨架高大, 肌肉发达的巨人, 但是, 却怀有胃病,血脉阻塞,神经不正常, 肝功能失常,胆结石, 和肾脏炎等多种生理和心理病害。 因而, 这个东方巨人现在虽然在外表上看起来信心十足,能量也在不断地提升, 可是, 由于内外的机制不协调统一, 所以, 显得浮躁不安, 似乎怀有高血压的综合症。


这些症状是由于政策偏向导致的。 因而,要有效地根治这些疾病, 政府决策机构必须重新审视国家命运的着重点, 及时地作出相应的调正。

作为一个病理学家, 就我有限的知识而言, 胃病是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主要是有时暴饮暴食,有时空腹饥饿。 中国现在的农产品市场经常出现价格暴涨暴跌的境况, 这样的境况如果不加以严格控制, 必然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所以, 中国政府应该把经济建设的重心转移到农业方面, 极尽全力稳定农产品的价格。


再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交通运输系统现在的问题也很突出, 尤其是大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期, 还有停车场的短缺。 这些都是经济建设战略规划上的失误。 交通堵塞不但花去人们的时间和金钱(能源), 而且还会影响人们的情绪。 这就好比一个人的血脉不通。


至于其他方面, 教育和文化部门, 医疗系统, 和水利设施等, 它们对国家的重要性大家都是很清楚的。 国家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些方面。 因而, 国家应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这些最关键的部位, 而不是盲目地建那些楼堂馆所。 楼堂馆所是外表,是肌肉; 教育和交通才是经络, 是更重要的东西。


说到底, GDP只是一个数字标记, 而不能反映一个国家真正的生活质量。


在我看来, 中国目前最缺乏的不是諾奖得主, 而是统筹兼顾, 胸怀全局的杰出战略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76032.html

上一篇:试谈不同家庭组合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下一篇:我的这些想法是否适合当代青年学子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1 许培扬 吴飞鹏 徐迎晓 薛常喜 许稹 金小伟 陈永金 褚昭明 李土荣 喻海良 李汝资 谢强 李天成 唐常杰 王军强 刘守胜 周可真 吕乃基 崔全顺 曾新林 者仁王 hanjianghe anran123 hudaode luxiaobing12 aliala neilchau guoyanghuawu yunmu truth21ct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