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谁来养活他们?

已有 3654 次阅读 2011-9-4 06: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政府, 家乡, 征地, 亲人, 溧阳

谁来养活他们?

---十八天的惊与喜(7


蒋继平

201193


八月9号, 我们从杭州乘大巴来到溧阳汽车站, 妹夫史星耀和妹妹蒋丽萍各自开了一辆车来接我们。 我们下榻金陵溧阳宾馆。 溧阳是我的大本营, 妈妈,四个兄弟和一个妹妹都生活在那里。 大哥住在城里, 小弟住在乡镇, 大弟和二弟生活在农村。 妹妹妹夫家是在城里的, 家里条件很不错, 300平米的四层楼商品房,已经为我们的到来专门腾出了两个房间。 不过, 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 为了不给妹夫妹妹增加麻烦, 我们还是决定住旅馆。


大哥蒋继昌在城里的一家高级酒店订了一个包厢为我们接风。 出席宴会的是妈妈, 四个兄弟, 大嫂,大侄子,妹夫和我们一家子。 大哥通过自学获得了一份中药师的执照, 现在在城里的一家中药店当药剂师, 所以, 他和大嫂也临时住在城里。


第二天一早, 妹夫开车把我们送到蒋家村,年迈的母亲和二弟蒋国平以东道主的身份设午宴为我们接风。 出席宴会的还是自己家里的人, 住在附近的小叔和从上海回家探亲的侄女蒋璐也加入了宴会。 宴会间, 我问母亲和兄弟们: “桌子上的菜是您们自己种的吗?”


母亲很伤感地告许我们, 村里所有农户的地都在不久前被政府征用,现在这附近几个村庄的农民已经没有土地。政府以每亩四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所有的土地。 政府在向农民收购土地后不久, 立即以几倍的高价将这些土地转卖给开发商。 据说, 开发商将在这片土地上建工厂, 以后他们的住房也要拆迁,他们也要住到乡镇上去。


听了母亲的话, 我感到非常惊奇。 我的惊奇有两个:第一, 我的家乡是著名的江南鱼米之乡, 是一个旱涝保收的粮仓, 不管什么年代,总是为国家提供商品粮,尤其是稻米。 现在, 这个著名的粮仓将很快不能再生产粮食了。 我的第二个惊奇是, 这些农户, 在用尽这笔征地费后, 因为没有土地, 也就没有收入, 今后谁来养活他们?


所以,我继续问道:“那意味着现在餐桌上的所有饭菜都是从集市上买来的?这样下去, 您们从政府获得的征地费很快就会被用尽, 到您们用尽这笔钱后, 哪怎么办?政府有什么其他补救办法吗?”


大弟回答了我的问题, 说政府规定凡是到了退休年龄的人, 每人每年可以获得3000 元生活保障费。


听了大弟的回答, 我的心发出一阵莫名其妙的绞痛, 思绪在广阔的田野上奔跑, 以至于没有任何心思喝酒吃菜。在我思绪中首先出现这样的境况:这些农民在一夜之间就被“失业了”。他们的身份一下子从自给自足的农民变成了“无业的市民”。今后, 他们将凭着这3000 元的生活费来维持生存。住到乡镇上去, 什么都要用钱买, 这区区3000 元能够支付什么呢?水电费, 医疗费, 孩子们的教育费, 还有多少剩下来购买主粮和蔬菜? 这3000元可能还不到城里一些人家一个月的退休金,这个差别太大了。而这个差别是地方政府强加给当地老百姓的。而且, 他们在退休之前, 还不能享受这个待遇。 这就意味着他们从现在到达到退休年龄前必须自己解决生存问题, 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也将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我真心希望我的担忧是多余的, 也希望中央的领导们已经知道这种民情, 已有良策来对付这个问题。 但是,不管从哪方面说,江南的富饶耕地, 绝对不能过度征用。 要不然, 会引发大范围饥荒的。 到那时,即使神也帮助不了的。


在席间, 我给母亲一千美元, 给小叔500 元人民币, 以示孝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2685.html

上一篇:在杭州城站被出租车司机黑了一下
下一篇:新农村建设的前景
收藏 IP: 98.208.234.*| 热度|

3 金小伟 丛远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