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研究生出国留学选导师之我见 精选

已有 14384 次阅读 2019-1-8 08:2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生, 出国留学, 选导师

研究生出国留学选导师之我见

蒋继平

2019年1月8日


准备出国留学的研究生一般面临几个重要的选择, 首先是留学的国家, 其次是大学, 最后是导师。

回想在这方面的个人经历,我觉得选择导师是这些选择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这是因为国家是个大目标, 很容易确定, 大多数人会首选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 其次是欧洲的一些国家和日本, 再下来是澳洲和俄罗斯。选大学也不是一个很难的问题, 一般人会尽量选择比较出名的大学, 或者适合自己专业兴趣的大学为申请对象, 前提是自己的条件够得上这些大学的入学要求。

在确定了目标的大学后, 能否最终被接受读研究生,最为关键的是选一位适合自己的教授作为导师。 这个对需要申请学校提供一些经济援助的学生来说更为重要。 有的教授有研究经费, 但是在本国没有找到合意的学生, 或者本国的学生对这个教授研究课题不感兴趣。 这样的教授很可能对接受外国留学生比较宽松, 所以, 申请的成功率比较高。

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外,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 摆在面前的是一个比较纠缠的问题, 是选中国教授还是外国教授做导师呢? 这个各有利弊。但是, 从留学的效果来说, 还是选外国教授比较合适。 这是因为虽然中外教授在知识和技术的教育和培训上是一样的, 可是,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的交流方面,选外国教授做导师的研究生在语言的提升,思维的方式和价值的判断方面会得到更多的好处。说句实话, 我在美国留学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学到了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即换位思考和人人平等的人生理念。

对于选什么年龄的教授做导师比较合适这样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各有千秋。一般来说, 年龄大的教授心智上比较成熟,性情比较温和, 也可能已经在业界建立了自己的威望, 所以,选这样的教授比较容易出名, 或者说可能沾光。但是, 年轻的教授一般比较有干勁, 会带着学生昼夜奋战, 所以, 很可能科研成果比较多。 要是你雄心勃勃, 又肯吃苦, 还是选年轻教授为好。 要是你希望稳妥一些, 混个学位, 占些名头, 那么,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比较适合。

对于选男教授还是女教授, 这个一般不是很重要的问题。只要是自己觉得合得来就行了。

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 假如有参考价值, 就算是我的一份心意献给觉得有用的人。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5907.html

上一篇:这样的景象你喜欢吗?
下一篇:我在科学网的博客账号是否受到黑客的攻击?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3 崔锦华 徐明昆 黄永义 韩玉芬 朱伯靖 谭军 郭战胜 刘立 张鹰 李东风 杨绪洪 杨金波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