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教育是传承, 科研是创新

已有 14565 次阅读 2018-8-24 08:1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科研, 传承, 创新

 

教育是传承, 科研是创新

蒋继平

2018年8月24日


最近科学网对教育与科研的关系话题讨论得比较多, 李明阳, 王善勇和陶涛等多位知名博主对此问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读了陶涛的【教育是良心活, 科研是用心活】的博文, 我也来凑热闹谈谈我对这个话题的个人看法。

在我的意识中, 教育是传承, 科研是创新, 两者相辅相成。

具体地来说,教育通过各种类型的学校来执行,教育的责任在老师。老师的责任就是把已知的知识, 经验,技术, 原理和谋略传授给学生, 为社会培养有知识学问, 可以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才。 所以, 教育是科研的基础。

科研是把学到的知识, 经验, 原理和技术, 加上自己个人的想法来探讨自然现象, 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新的看法,建立新的模型,发明新的技术, 从而为教育增加新的内容。学校, 研究院所和企业都是科研的场所。

由上可知, 教育是打基础, 科研是求发展。 发展需要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 教育依靠新的创新来发展。

教育是传授, 需要善于表达的人才能担当这个任务。所以,做老师必须能说会道,而且必须有耐心。 科研工作不是传授, 不需要说教, 只要具有探索的精神就可以了。 所以, 科研人员的多数应该是善于思考, 而不善于表达的人才。

说到底, 教育是把已知的东西传承下去, 是生搬硬套的一种形式。 老师必须按照教育大纲和教科书来给学生讲课。要是那位老师不按教科书的原理公式教授学生, 一定会受到处罚的。科研就是要探求未知的真相, 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 加入新的想法, 加以验证, 得出新的观念。 所以, 很明显, 教育有一定的清规戒律, 而科研可以任凭思绪的腾飞。

顺便说一下, 有些老师既是教育工作者, 又是科研人员。 大学中的研究生导师都是这一类型的人。 这类人的身份很特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0841.html

上一篇:从我岳父母的处境看独生子女家庭的困境
下一篇:如此秀恩爱也算是一种境界了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8 刘洋 张坤 陶涛 高友鹤 陈楷翰 汤茂林 季丹 鲍海飞 卢文全 韩玉芬 汪育才 黄永义 王从彦 刘山亮 李陶 晏成和 冯兆东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