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体就像是健康为硬件和心态为软件的一台计算机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8-6-14 07:5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体, 计算机, 硬件, 软件, 效率

 

人体就像是健康为硬件和心态为软件的一台计算机

蒋继平

2018年6月14日


假如把我们的身体当成一台计算机来看待的话, 那么我们的健康就等于计算机的硬件, 心态相当于计算机的软件。

计算机的硬件包括:主板,硬盆, 内存,CPU, 显长, 光驱,电源和机箱。

人体的健康包括:骨架, 皮肤, 内脏器官, 血液,五官, 神经系统,营养代谢和毛发。 由此, 我们可以把计算机的硬件部分看成对应于人体健康的因素。

计算机的软件系统是指计算机的程序和支撑, 包括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系统软件是与硬件一起配套的程序和支撑。 应用软件是添加的, 是随用户的个人需要而安装的。 计算机的软件有许多版本, 主要是看用户的个人需要而定。

人的心态指的是人的性格和素养, 包括兴趣志向和知识经历。兴趣志向是与生俱来的, 知识和学历是每个人后天的学习和实践添加积累的。人的心态多种多样。 由此, 我们可以把人的心态对应于计算机的软件系统。

大家一定知道, 一台计算机的工作效率取决于它的硬件的质量和软件的先进性。没有高质量的硬件, 最先进的软件也不起作用。反过来, 没有先进的软件系统,或者没有适合用户需要的特殊软件系统, 最高级的计算机也不能做到高效率运作。 这个道理大家一定能够理解。因而,要使一台计算机高效运作, 必须既有高质量的硬件, 又有先进的软件配套系统。 只有两者的密切组合才能达到最佳结果。

人体也是一样,只有健康的身体, 没有良好的心态, 一定不会有如意的人生, 不会有高效率的成就。反过来, 虽然有良好的心态, 但是, 身体健康不佳, 体弱多病, 也是不会有如意人生的。试想一台缺乏零部件或者某个部件失去功能的计算机能高效地运作吗?

简言之,要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具有高效率, 我们就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个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需要营养平衡,代谢正常,肌骨强健, 血脉通畅, 耳聪目明,内脏无病。良好的心态需要心灵的操练, 不断的学习, 多多实践, 在学习和实践中积累知识和经验, 从而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8863.html

上一篇:女性的高学历效益较低
下一篇:最近科学网博客的表现令人沮丧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李剑超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