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女性的高学历效益较低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8-6-13 08:2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 博士, 高学历, 家庭, 对象

 

女性的高学历效益较低

蒋继平

2018年6月13日


科学网上曾经有段时间热议女博士就业难的话题。女博士就业难是一个社会问题, 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 这个客观存在的问题, 不管你是否承认, 它是一个摆在那里的事实。 导致女博士就业难的原因也许多种多样, 但是, 归根结底还是女性生理上的原因。 这个生理上的差异决定了女性的家庭责任和社会分工的不同。 由于女性生来就注定要承担主要的家庭责任, 所以, 其社会职能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这是一个非常合乎逻辑的结果。

我不是歧视女性, 实际上我非常同情女性的处境。 因而,在子女教育导向上,我极力主张儿子尽量争取高学历, 女儿有个大学文凭就可以了。我有这样的想法, 主要是从社会现象得到的人生感悟。我从许多方面了解到, 女性的高学历在实际生活中的利用率远远不如同等学历的男性。 我的主要依据如下。

首先, 拥有高学历的女性一般找的对象至少具有同等学历。 结婚成家后,两个具有高学历的人要在同一个单位或者同一个城市找到各自理想的工作是一件难度相当大的事情, 成功的概率往往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是女性主动降低自己的身份, 迁就地找一份与自己学历不相称的低档次工作。

其次,高学历女性找的对象一般具有高学历,较好的收入和社会地位, 所以,即使丈夫一个人工作,也可以承担得起整个家庭的经济开销。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高学历女性就不用上班,成为全职家庭主妇。 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因而, 高学历文凭在这些女性手中就是一张废纸。

反正在我的印象中,女性的学历越高,越难找工作, 也比较难找对象。 女博士的单身比例可能是各种群体中最高的一类。 女博士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理想职业的概率也要比男博士低一些。 当然, 我指的是一个群体,女博士中也有许多幸运者,既有好的工作,也有好的家庭。但是, 就整体而言,女博士的利用率要低于男博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8691.html

上一篇:今天的的思绪很乱
下一篇:人体就像是健康为硬件和心态为软件的一台计算机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