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私企业绩评估的个人经历 精选

已有 5850 次阅读 2018-2-3 07:32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私企, 业绩评估, 老板, 雇员

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私企业绩评估的个人经历

蒋继平

2018年2月2日


有些读者在我【美国优秀科研人员在私企的一个缩影】一文中发表了一些有关国外私企如何进行业绩评估的评论。看到这些评论, 我觉得很有必要来谈谈这个话题。因为私企是一个很大的单位, 我不能将整个工业的方方面面都考虑进去, 所以, 我的这篇文章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经历, 仅供参考。

自从1991年12月底我获得博士学位后, 就在一家私企任职, 到现在已经27年多一点。在这27年的职业生涯中, 我每年要接受公司顶头上司的年度业绩评估。 在我担任先正达公司北美洲自由贸易区蔬菜植物病理专业总经理期间, 我每年要对手下所有雇员进行年度业绩评估。所以, 我对国外私企的年度业绩评估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知识。

简单地来说,美国私企的年度业绩评估是比较格式化的,几乎所有的公司都采用非常相似的格式和内容。我在职业生涯中换了五家公司, 这些公司用的年度业绩评估的表格几乎是同一种模式, 其具体的量化指标也是差不多。

先来说业绩评估的时间。一般每年两次, 一次是年中初评, 另一次是年终总评。老板先把公司统一的评审表格交给下属雇员, 告知雇员按照这些考核内容自己先给自己做个评估, 然后在几天后与老板一起做最后评估。由于这种规范化的, 要求严格的业绩评估规定, 身负重任的领导在年中和年终的时候非常忙。 我在担任北美洲本专业总经理期间, 在这两个时段经常要出差到公司的分部对下属雇员进行年中和年终业绩评估,非常烦心和累。

再来说业绩评估的具体内容。这个一般分为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个人在公司的行为举止和素养。 这个部分又可分为若干小项。 这个小项部分每个公司不一样, 但是在同一个公司内所有雇员都是一样的。反正这个部分涉及到每个雇员的一言一行, 从平时的交流, 团队合作精神,自我管理,是否专注工作目标,独立工作能力,个性和专业发展;到计划安排,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成果,创造性,是否为公司节省开支,以及工作热情等等。

第二部分是:个人今年的具体工作任务的执行和完成评估。这个是对上一年度评估时定下的任务的具体评估。一般有3-4项具体的内容。这个部分是每个人不一样的。

第三部分是:第一和第二部分的总评成绩。这种一般用1-5的分数来量化考核, 1 最差, 5 最好。比如说, 老板要求雇员A 在8月底之前完成对青椒茎腐病的温室抗性筛选的标准化检测程序。要是雇员A在这之前就建立了这个标准化程序,那么他就可以给自己打4 或者5 分, 否则只能打1或者2 分, 那就是不及格的。

第四部分是:来年的工作任务。 一般老板会给雇员定下来年的具体工作任务, 很可能有3-4个项目。

第五部分是:个人职业生涯和技能培训计划。这个是长远的个人规划, 一般对业绩评估没有多少影响。

最后来说评估的方式。业绩评估是直属关系的评估。 也就是顶头上司对直属下级的评估, 不能有越级评估的事发生。一般来说, 在公司由助研对属于/他/她管理的技术员进行评估,由研究员对由其管理的助研进行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对研究员进行评估。

评估的结果直接影响到每个雇员的提薪晋级和当年的年终奖金。这个就是私人公司能够使全体员工努力做好本质工作的最有效策略和手段,也是保持公司竞争力的唯一法宝。

由此可见, 要在美国私企保持一个职位, 至少在每年的业绩评估中要达到中等水平, 要获得较快的提薪晋级, 就必须有上等的业绩评估成绩, 要获得年终高额奖金, 就必须要有杰出评估成绩。美国的私企虽然待遇不错, 但是其工作压力也是很大的,要在私企生存下去, 努力做好本质工作是唯一的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8229.html

上一篇:人生应该学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几门课程
下一篇:我对优秀的个人定义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4 刘捷 刘建彬 武夷山 徐明昆 刘世民 王德华 刘立 柳文山 李毅伟 康建 周跃明 陈智文 zjzhaokeqin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