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种业的困境和机遇

已有 4268 次阅读 2017-9-4 02:08 |个人分类:中国农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产品, 市场, 机遇, 困境, 中国种业

中国种业的困境和机遇


蒋继平

2017年9月3日


虽然在过去的30多年中我一直生活在美国, 但是, 因为职业的缘故, 我经常为美国公司出差到中国进行杂交蕃茄的质量检查,在此期间, 接触到许多种子公司,到过许多省份, 所以, 我对中国种业的过去, 现状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在过去的30年中, 我一直在植物病理领域学习和科研。博士毕业后, 一直在美国的私人种子公司从事科研工作。 因而, 我对美国种业的情况有很全面的了解。

根据我对中美种业间现状的了解, 我认为中国种业界面临着巨大的困境和挑战, 同时也有着潜力巨大的机遇。

我先来说困境和挑战。

  • 实力相差太大。美国的种子公司是集团化经营,资金雄厚,规模超大。孟山都, 先正达, 杜邦等大型种子公司的单独经销营业额就几乎可以与整个中国的种业抗衡。 中国种业是分散经营, 许多私人种子公司的规模很小, 资金不足。这点上根本无法与国外大公司竞争。

  • 科研投入不足。中国的种业在科技投入上远远不如美国的种子公司。 美国的种子公司每年把10%左右的毛收入用于新产品的研发。 他们都有自己的科研团队, 而且实力雄厚。 中国的种业界在科技投入上的比例比美国要小得多。我到过许多中国的种子公司,除了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刚建的一个还没有完成的现代化实验楼外,几乎没有看到任何有点规格的科技试验设施。没有科技投入,就不会产生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从而导致没有市场竞争力。 目前, 我感到中国的许多小型私人种子公司的产品只是外国大公司的现成品。

  • 科技人员严重缺乏。中国虽然也有许多农业大专院校, 也有数量可观的农科院和农科所。这些院所的科研人员分成育种专业, 园艺专业,植保专业, 还有生物工程专业等不同院系和研究所。这些单位各自为政,因为是国家单位, 拿的是国家的钱, 无需承担经营盈亏, 所以,主要精力用在搞经费, 出论文上, 很少注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的开发利用上。 小型私人种子公司因为资金不足, 没有足够的经费雇佣高学历的科技人员, 也没有足够的资金购置价格不菲的试验设备, 因而, 这些小型私人种子公司严重缺乏科技人员。 国外的大型种子公司都有自己强大的科研团队。在这个团队内,虽然具有明显的专业分工, 但是,各专业之间的团队合作才是科研的主题。育种家, 病理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共同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是最常见的研发方式。在这点上,比中国的农科所的各自为政效率要高得多。

以上是困境和挑战。现在我来谈谈中国种业面临的机遇。

  • 国家政策法规有利于种业的发展。 国家鼓励私有化,提倡科技创新, 尤其对农业的支持是明显的。 农业享受着税务的优惠。

  • 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个最大的商品市场, 市场需求是巨大的。

  • 农村城镇化正在加速, 这个为农业规模化经营打下了基础。小型公司的前景就是合并成集团化运作, 与国外大公司抗争。

  • 中国的教育正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的科技人才。 这些人才的出路将是私人企业。

  • 随着经济的发展,可利用的资金越来越多,这个为购置必要的科研设备提供的物质条件。

以上这些加起来,为中国的的种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遇。 我个人的预计是, 未来中国的种业将会有一个大发展, 经营规模会越来越大,科研的投入会越来越大, 新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会有明显的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4086.html

上一篇: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十
下一篇:科学正在证明上帝的存在
收藏 IP: 71.208.149.*| 热度|

4 武夷山 刘钢 农绍庄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