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十

已有 2770 次阅读 2017-9-2 23:22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基因, 分子, 自助餐, 报告, 挂牌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十


蒋继平

2017年9月2日


下午5点半左右, 我们回到了酒店的停车场, 从车中出来, 与他们三位挥手告别。与等在那里的周博士和他的女朋友一起上了裴总儿子开来的一辆车。

小裴开车带我们去银川参加2017年中国园艺学会年会蕃茄分会。 大约一个小时后, 我们到了举办会议的宝什利德酒店。

进入酒店前堂大厅,裴总和马长生院长已经在柜台前等待我们。 裴总拿了我的护照为我办理了入住手续。

接着我们就去会议接待处拿取会议的有关资料。

会议资料放在一个纸袋中。这些资料有会议的日程安排,会议的主要议题,参会人员中一些重要人物的信息,每个人的会员挂牌, 和就餐券。

会议接待员告许我们, 晚餐时间到了, 叫我们先到房间把行李放好, 立即下来吃晚饭。

我们就立即去自己的房间。把行李放好就下楼找吃晚饭的地方。 到了餐厅大门口, 门口的服务员向我们要餐票。 我们五个人,裴总, 马院长,周博士和他的女朋友,和我,只有周博士的女朋友有餐票。我们不知道餐票在哪里。小周的女朋友说在会议的资料袋中。我们又得回到楼上房间去取餐票。

从这件事上, 我体悟到一个道理, 就是在生活小事上, 学历高的人往往不如学历低的人来的仔细周全, 女生比男生细心, 做事比较周全。

来到餐厅,看到这是一个自助餐。餐厅内的食品很丰富。 就餐的人员虽然很多, 但是都非常遵守次序。 所以, 餐厅内的气氛比较和谐。

晚饭后, 回到房间, 仔细地查看会议的资料。 我发现整个会议的吃喝都是包了的。 也就是说会议期间的吃喝费用是包含在会议的账单内的。用来挂在胸前的个人标记是【会员证】三个字, 没有个人的姓名和信息。这两点使我感到这个会议与我参加过的许多其他大型国际会议有着明显的不同。我参加过的其他几十次大型会议都不提供免费的餐饮,胸前的挂牌都有个人的名字。

第二天一早按时用早餐, 也是自助餐, 在同一个餐厅。早餐后就到会议厅听报告。 因为这个会议是非常专一的议题, 所以, 会议只有一个主会场, 没有设分会场, 所有与会人员在一个会议厅听报告。 我查看了周围的布局, 没有发现任何具有图文解说的设置。这又是一个使我感到意外的地方。在我参加过的所有专业会议上, 几乎都有图文并茂的解说报告设施,在国外叫作【post]. 这种图文并茂的报告放在大厅中让人任何时候都可看到。在国外, 这种图文并茂报告的区域人最多, 最热闹。

会议报告人中大多数是大学, 研究院所的教授, 研究员或者研究生,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的报告占的比例很小。

报告的内容大多数是分子水平和基因话题, 很少有解决蕃茄生产和种子研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内容。

这点使我非常疑惑。 根据我的实际经历,我觉得中国种业缺乏的是真正能够在生产第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专家。这种在分子水平上的报告对于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一点儿也起不到作用。那些基因的研究, 只是实验室的艺术,到大自然很少用得着。

现在中国的种业主要依靠小型的私人企业。 这些小型的私人企业, 如何有能力来承担分子水平的研发重任和基因改良的巨大费用。

所以, 我对一些与会的企业老板说, 这样的研发只是为了获取研究经费, 发表论文, 对于实际应用, 相距甚远。 他们立即产生共鸣。感呔中国的科研体制出了方向上的失误。

整个报告会只有报告人的发言, 没有给广大听众提供提问的机会。 这点使我觉得不可思议。 我想这样的报告会能起到互相交流的作用嘛?没有提问, 没有质疑, 没有交流,没有互相沟通的机会, 这样的报告有什么用呢?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的报告会。

会议使我最难忘的是中餐和晚餐,8月3号的中餐和晚餐真是我有生以来参加大型会议享受的最佳菜谱和饮料。大型的餐厅, 摆着各种各样的食品和饮料, 包括烈性酒, 其菜谱的丰盛几乎超出我的想象。 我也是见过世面的人, 在美国也经常光顾华人经营的自助餐厅, 有的比较上规格的自助餐厅也有近百道菜料, 但是,我觉得还比不上这个会议的自助餐, 至少别的自助餐不提供免费的酒精饮料。

总之, 这个学术专业会议有几个让我感到特别的地方。

  • 胸前的招牌没有名字,大家不能知道对方的名字。

  • 没有图文并茂的书面报告内容。

  • 报告不给提问的机会。

  • 所有的餐饮都是会议免费提供的。

  • 大多数报告的内容是分子和基因水平。而听众的大部分是小型私人企业的管理人员, 他们既不具备这样的认知水平, 也不具备从事这种研发的资源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3953.html

上一篇:中美餐饮业的实录
下一篇:中国种业的困境和机遇
收藏 IP: 71.208.149.*| 热度|

1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