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一) 引子 精选

已有 6713 次阅读 2013-3-18 00:00 |个人分类: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enter

(一)引子:酒是这世上最好的东西

   每当我独自呆坐着,看着我的手下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时候,我的大脑中就浮现出那些年,我追过的诗句。

       我十八岁出门远行,决定要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的时候,最喜欢李鸿章的“一万年来谁著史,八千里外觅封侯”。那时我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人前总是表现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可是说实话,心里还是虚的。所以最需要的东西就是一个信念,哪怕是错的。就像现在上非诚勿扰的很多嘉宾,上节目之前喝上半瓶二锅头壮胆。李鸿章这句诗,就是我的半瓶二锅头。二锅头名如其酒,土气却豪迈。

       我闯荡出点名气,手下也有一帮誓死效忠的弟兄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是唐朝和尚贯休的“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光寒十四州”。初具规模,崭露头角,意气风发。在别人看来,真有如公瑾当年,雄姿英发的风采。可是我自己心里有苦不敢轻易流露。所谓枪打出头鸟,那时我羽翼未丰,看来雄壮,可是根基未稳,如果被发觉,那我的雄图霸业就折戟沉沙了。我那帮愣头青的手下根本无法领会我的心情,我也不能告诉他们。“大男人,不好做,再辛苦,也不说,躺下自己,把忧伤抚摸。”所以,我还是需要酒。不过这时候需要对酒长歌,当风舞剑,把我的一腔心事化作对手下无尽的鼓舞,于是我选五粮液。人到了什么时候,带什么表,开什么车,站什么队,喝什么酒,是不能错的。

      现在我喜欢的是朱元璋的“杀尽江南百万兵”。我双手沾满血腥,杀人无数,因我而死的人就更多了。我早已到了屹立于群山之巅,笑傲天下的地步了。可是我的一生也要走到尽头。于是我常常一人独酌,不是李太白的举杯邀明月,而是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哦对了,忘了介绍了,我是一个癌细胞,一个出生入死,终于形成肿瘤的癌症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我今天讲述的,就是我的奋斗史。如果您感兴趣,不妨也斟一杯酒,慢慢地听我讲故事。古代有汉书下酒,我相信,我的故事,可能比汉书还要有趣呢!


注:

[1] Stem cells, cancer, and cancer stem cells. Nature 2001 414 105-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71258.html

上一篇:马克思——关于marker(马克)的思考
下一篇: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三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20 曹聪 鲍永利 唐常杰 陆俊茜 刘学武 杨昆 郭向云 蒋迅 王府民 曹建军 丁大勇 许培扬 黄艳新 王桂颖 姚强 赵明 毛培宏 anran123 oxygen2010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