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一个深入大众的科技庆典

已有 2579 次阅读 2012-5-15 18:2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技, 大众


麻省理工图书馆主管的杜兰特博士今年61岁,是一位英格兰福音传教士的儿子。

得益于杜兰特的支持,去年在全美共举办了20多个科技节。在这些科技节中,有些在科技中心举办,比如海湾地区;有些则在科技知识尚未普及的社区举办,比如俄亥俄西部的代顿和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

当被问起科技节是否和科技展会一样时,他表现得非常生气:当然不是。不过,他赶快补充说,科技节是交互性的,而科技会展是单向的展示,它通常能触发学生们设计和实施自己的实验。

杜兰特将自身的地区优势、专业知识和创造力用于每一个科技节。

在创办剑桥科技节的两年后,杜兰特得到了国家科学基金拨款的300万美元。他想要建设一个联盟,能够致力于帮助开办四个科技节以及激起更多的科技节。他充满期盼,期盼以麻省理工图书馆为基础的科技节联盟,明年可以拓展到举办30多个科技节。

杜兰特说科技节的增长,是他这几十年来努力成果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则是使科技一体化并使科技文化流行起来。早期,我和我的朋友们感觉自己像传教士一样。

现在它变成了主流。杜兰特说,我不再觉得自己是那群少数可笑的福音提倡者中的一员。

杜兰特的成功其实仅仅有一部分源于他的魅力。事实上,他受到人们的欢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具有唤起人们热情和理想主义的独特能力。

直到1990年之前,他都在伦敦的科技博物馆工作。他认为科技博物馆太过于强调历史。杜兰特说,那里有太多的关于蒸汽时代的展览而完全没有关于当今伦敦科技的展览。

它看起来没有一点能让参观者直接感受或体验到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科技元素。他现在回忆起来说,我在博物馆生涯中花了一些时间去思考,如何在博物馆中做一些现实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关于遥远的过去。

尽管没有说出来,纽约的世界科技节和剑桥科技节既是朋友也是对手。像杜兰特指出的那样,剑桥科技节举办得更早些,在2007年。另一方面,世界科技节的创始人和主管,物理学家布莱恩·格林反驳道,第一届纽约科技节虽然在2008年举办,却计划得更早。

我们注重于创造一个高质量高艺术生产价值的项目,从而让不经常沟通的世界联系起来。格林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和数学教授,著名科学普及者说,我们已经试着引入科学戏剧到这个项目中来。人们看完后将会赞叹,天啊,我居然从来不知道这就是科技。’”

今年53063日之间,即将上演的纽约科技节项目门票很快已销售一空。组织者预计,今年至少有30万人参加。

剑桥科技节去年成本为40万美元,费用由一些合作捐助者,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以及国家和当地政府提供。为了吸引更多经济阶层,科技节大部分项目免费。仅仅去年,就约有5万人参加这个氛围轻松的科技节。

杜兰特博士想突破科技节一年只有10天的时间限制。同时,他还想让更多地区的观众参与进来,而不仅仅限于麻省的人们。就在波士顿秋季的加勒比海科技节上,工作人员仅在两小时内就发出了800个背包和纪念品。

我们庆祝的并不仅仅是早已繁荣的科技,这一点很重要。杜兰特说。

原文作者 卡伦·温特劳布本刊实习生夏梦译自《纽约时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571280.html

上一篇:内外兼修练就“生态拳” ——走进中科院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下一篇:欧阳自远的科普心路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