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ever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dever1 爱着,快乐着!

博文

我和我的老师们 精选

已有 7438 次阅读 2012-9-8 11:31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江湖, 我的老师, 网名, 学生生活

 
        朱艳芳
    岁月荏苒,不知不觉中大半辈子就过去了,似乎一直没感觉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前几天还混在几个二十几岁的学弟学妹中打排球,过着痛快地学生生活;childever这个十几年前取的网名依旧漫步网海。但随着眼花这个生命第一片秋叶的降落,回忆也时不时地走进了我的生活。捡拾生活的果子,难以忘怀的是几个曾经的老师。
        
                                              堂兄,不是老师胜似老师
 
    我的家族在村里属于小户,父辈也就弟兄两个,堂兄数遍全村也就一个。他的大儿子比我小三岁,无疑他是属于父亲般地兄长,我们之间亲近关系自不待说。
    堂兄,浓眉大眼、方脸大耳,一米八以上的个头,喜好穿中山装,留着小平头,颇有几分大将风度。平时是一闷葫芦,可他却是村里的文化人,编快板、写小说、写材料等样样拿得起来,时不时会听说他的文章发表了,其短篇小说《闹洞房》曾在《人民文学》上发表过。要搁在当下,碰上个猎头,也许他就鲤鱼跳龙门了,可惜他生不逢时,没赶上好时候,在村里当了几年主管教育的三把手,最后调到镇上当了个小干部,大材小用了。
    我当时太小,还不知道《人民文学》的社会地位,只知道他是完校(或是完小)毕业的,相当于现在高中毕业的水平。喜欢看书,家里书多,有空没空去他家找点书、借点书回来看。《 人民文学》、《河东文学》、《小说月刊》、《当代》、《十月》、《花城》等这些在今天依然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期刊,我小时候在堂兄家都可以看到。其中中篇小学《人到中年》、《求》、《初恋的回声》等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正是这些期刊、小学、散文以及这些优秀的作家们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精彩,使我在多次几近停学的时候,依然能坚持求学之路,坚持奔向外面的世界。
    堂兄不仅给我书看,偶尔也会关心一下我的学习问题。记得在看完哥德巴赫猜想的报告文学之后,堂兄笑笑说:“妹妹看完陈景润的事迹,有什么感想吗?是不是写个东西?” 我就回头去写感想,之后交给堂兄看,他帮我修改了好几次,直到他感觉满意为止。
     抚今思惜,感慨万千,如果不是有这样的堂兄,如果不是有这些书籍,自己生命的轨迹可能会大不相同。
          
                          一个影响我一生的老师-------李老师
 
    李老师是我小学五年级的数学老师。
    至今还记得他当年的模样,高高的个子(好像有一米八左右),不胖不瘦,微微有点驼背,留着三七开的分头,额头高高的,鼻梁也是高高的,眼睛大大的。说起话来声音很亮,并喜欢甩头,课堂上时不时底会甩下头,害得我们班同学整天有事没事就甩头。他最大的特点是喜欢讲趣味数学,什么猴子摘桃、大树的树围等等。我的数学天赋就是在那个时期被激发出来的。在他代课的那个时期,我的数学几乎次次都是全年级第一,并且比较喜欢做一些奇题、怪题。
    记得有一次年级数学考试,我只拿了一页八开纸,所有题都做完后发现卷面有些乱,便把还没有写字的大约有64开纸大小的一个角撕下来,重新把卷子滕了一遍。第二天,考试结果出来了,老师拿着那张小卷子在全班同学面前抖搂,并说:“这是一个同学的考试卷子,是我们班最小的试卷,大家猜猜这份卷子的分数是多少?”,有同学猜50分,有同学猜60分等等各种猜猜都有,唯独没人猜是100分。李老师说:“是100分,是XX同学的,她的卷子是我们这次考试中最小的卷子,她的分数是我们这次考试中分数最高的,并且是全年级唯一一个100分”。那次考试只是一个巧合,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点好笑。
    李老师给我们带了一年课,但就是这一年,由于他对数学的完美演绎,让我从此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上大学也报的是数学系,之后从事的工作也都离不开数学。在我担任教师的几年期间,为了把数学课讲得生动有趣,查阅了图书馆大量的趣味数学书籍、数学故事、数学历史,结合教学内容讲给同学,因为我知道趣味对学生意味着什么。
     李老师就是那个影响我一生的老师。
   

                                博学宽容的杜老师

     之后在上高中期间印象深刻的高三物理杜老师。因为他竟然能容忍我的年少轻狂。
     一次物理课上,杜老师讲到关于力学问题的一个习题时,忽然间觉得老师的思路不对,便站起来与老师对薄讲堂,持续时间长达大约10分钟,最后也未被老师说服,不了了之,自己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当时上的是县中学,全县就那么一所中学。高考完之后去看物理老师,老师笑着说:“你这个丫头,好固执啊”。也是因了这份固执,最后在全校将近600人的理科考生中,我是第二名,这也是我高中三年最好的成绩。
       N年之后回想此事,那道题谁对谁错可能还是个未知数,但难能可贵的是自己并没有因此受任何影响.才知道青春期的自己是多么的轻狂,也才明白老师是多么的宽容.                   

                                我的硕导周老师


    研究生笔试完之后,还得面试,且是重要的一环。面试分两次,第一次是笔试,试卷共七个大题,前三个题是判断、选择题,共计60分,后面是四个大题,各10分。我做完前三个题之后,开始做第四个题,做着做着发现没法推下去,再仔细推敲题目,觉得题目给的条件不够,便报告面试老师,说题目有问题,老师说:“这是去年的研究生考题,怎么会有问题”。便硬着头皮继续做,至考试结束也未做出来,后面的三个大题,只字未动。
    笔试之后的第二天,继续面试,老师先给大家一个题,谁做完后他会又给你一个题,我做的都对了。前一天笔试的结果也出来了,面试老师叫我过去,说道:“你得了60分,做完的全对了,照前面的水平后面的题不应该不会啊,怎么后面几个题都没做呢?”,我如实交待。
    最后的面试结果是我得了85分,是这个专业的最高分,并成为那个面试老师---周老师的门徒。周老师这属于不拘一格招学生啊! 
    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了解到,那个面试老师曾经就读于莫斯科大学,在那里留学8年,并且是国家研究生考试数学命题组组员。在我毕业那年,他也退休了,许多地方请他担任研究生考前培训老师,他都谢绝了。去年去看他老人家,说最近在翻译一些数学专著,去年的翻译稿费数量可观。
                               

                     我的博导-----张老师
 
    在我的心中,张老师有点胡适的风格。在此仅例举几件小事。
    我上完博士没学会送礼。
    张老师平时工作很忙,但对学生的论文还是要求很严格。我的博士论文张老师从头看到尾,并做了详细的批阅,我时不时我还会拿出这些稿件读一读,受益匪浅。与我同级的一个师妹,读博三年,头发掉了不少。她写小论文时,导师那是一句一句的改。申请基金,导师也是很仔细的改。之后在工作中,她申请到几次国家基金, 有人以为这是导师的面子在起作用,其实我想还是她自己的工作更重要一些。
    张导学问做得好,不把当官当回事,但总有位置等着他。他曾经放弃了一个大学的常务副校长的职务,去另一个大学担任学部主任。这可能在别人不太理解,但我还是能理解,他就是想做点实事,如同他在我们师门一次聚会上所说的那样:“希望大家实实在在做点事”。
 
    其他事例还有许多,待整理中!
 
     一个人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人,他会在你人生的紧要关头影响你,这些人就是你生命中的贵人,我想这几位老师可以说是我生命几个重要的贵人吧。

      教师节到了,感谢辛勤工作的老师们!祝福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881-610423.html

上一篇:"我们不玩数字游戏"
下一篇:卢安克这个“清教徒”
收藏 IP: 125.33.124.*| 热度|

11 李学宽 杨永田 朱志敏 陈小润 武夷山 陈桥生 晋华 关燕清 zhouguanghui neilchau y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