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ever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dever1 爱着,快乐着!

博文

卢安克这个“清教徒” 精选

已有 8067 次阅读 2012-9-9 22:34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感动中国, blank, target, 卢安克

      卢安克-------这个来自德国的教育志愿者,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肉、不恋爱,在中国的农村过着清教徒般的生活,并且一过就是十年;他不是名人,他平静、温和、真实、亲切、自然;他没有豪言状语,但他的语言却能触动人、温暖人。下面是摘自卢安克博客的一些话,值得思考的话:
       
    “听说,城市人有很多的梦想,也听说,他们很会做计划和评价,但没有时间做具体的工作。我正好相反。我不懂得计划和评价,也不懂得做交流和指导工作,但有足够的时间做具体工作,也能动手。所以我想,我正好能补城市人缺少的那一方面。”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中,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某种想象模式中,他们根据自己对于世界的某种想象去对待世界。可是同时,我一直都很想使用我的感觉器官去接受事实。”
    “我还没有认识到我自己对于学生的好感(同感、共同感、吸引力、溶在一起)和反感(距离感、维持自己的特点、排斥感),也没有认识到学生的好感和反感,而正是这个缺点造成了很多纪律问题。” (我们现在的教师中有多少人思考过这个问题?我自己也做过教师,当时考虑比较多的是如何去管学生引导学生,对于"感"学生却考虑的很少)
    我身边的人总是会问我:"你干嘛不接受工资?"我向谁能要工资呢?我只在做我自己感兴趣的事,谁为了让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会发工资?拿工资的人是不自由的。

    他们还会问:"这里的生活很艰苦,你习惯吗?"他们都认为我在这里很难受。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而是自由的。也许他们的意思是,没有人要求我要做什么的生活是苦的,然后他们就要求我到城市?反正我也不理解他们的意思。可能他们忘了每一个人不同的兴趣。如果一个人的兴趣是奢侈的生活,他在村里当然难受。如果一个人的兴趣就是村里安静的生活,他在村里怎么会感觉到难受?只要时间够长,什么都会变成习惯、变成容易接受的事。生活条件和做事,都是这样的。
      我的兴趣和他们的不一样,我对消费不感兴趣。如果我不能追求我感兴趣的事情,我也会缺少一些感受,会因为得不到这种感受而饥渴。对消费生活的追求只会让我萎缩,甚至会让我失去对于生活的信心。
有的学生问我:"什么是最幸福的生活?"我说:"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是最幸福的。比如,我想当研究家。"他们又问:"可是当研究家需要条件、需要认可,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当的。"我说:"如果还要追求认可,我就要活得太累。我虽然没有得到认可、任务、工资和研究的资料,可是我可以自己发现任务,在没有可研究的材料时,我可以自己去做实验,然后来研究我自己的做法。这样不是能满足我的兴趣吗?我不能要求别人做我想研究的事。"
     如果来观察世界上的发展,比如科学的发展,包括原子弹等等,再想像我们仍然只去思考自己范围的事、继续只思考对于自己党派和家人的利益,对整个人类来说不是很危险吗?有了像原子弹那种技术,人们就必须为了全人类而思考。如果只有科学的发展,可是人的思想和做法并没有发展,我们就会把我们自己互相消灭掉了。所以可以说,"不是为了钱,而只因为有兴趣才做事",不是一件难得的事,而是一件必须的事。
     很多人过得很可怜,天天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然后他们就用钱买的东西来安慰自己,让自己忘掉不能做理想的事。我的情况不一样,我直接去做我愿意做的事,所以我也不需要拿物质的享受来安慰自己。有人说,他们也想做自己愿意做的,也想做自由人,不过追求这些而不追求(死后都要放弃的)钱在社会的眼光中是不可理解的。在我想不管别人的理解时,他们说"不行,你没有得到承认,也没有生活保障"。不过我认为:生命长远,可是为了得到社会的承认永远要做不愿意做的事,不如生命短暂,可是做了自己愿意做的事。
   每次到大城市的"现代社会"时,我都觉得好像自己生活在假造的、一种电视里才存在的广告世界里。这个社会的人具有的物质超过了我的想像能力,好像他们所具有的东西在世界上是多余的样子。他们的生活方式让在乡村生活的我感到非常不现实,离真实的生活太远。
     城市的学校,因为家长很怕,因为担心学生的成绩,也不允许做真正的实验,只允许根据固定(保险)的模式去做,没有老师自己想的机会。
     城市的小孩什么都太多,好象是一种很难进得去的大快肥肉、他们也好象已经满并关闭的样子。农村小孩的样子就好象什么都很容易透过和"塑造"他们并变成他们的生活。城市小孩因为已经满了,什么都会被他们堵塞。
城市的生活节奏太紧张,根本做不了研究工作。我已经得了一种紧张不安的病。再去城市追求那么多东西的话,我因为痛就快要发疯了。在神经痛的时候我会觉得,讲究"舒服"是完全多余的。只要我的神经不痛,生活就非常地美好和舒服。
在"现代社会"中的人好像最喜欢那种尽可能刺激、好玩和不清醒的生活。清醒的生活反而让他们难受,在清醒状态下,他们不喜欢做事。关手机对他们来说已经算是一种练功的状态。连农民也在追求刺激,他们最怕的是安静和闷。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也很不现实,我不仅适应不了城市竞争刺激的生活,也不愿意在这种幻想中去生活,我想要的是真实。
不真实的生活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学校里的为了成绩的"淘汰赛":这种"淘汰赛"不是适合每一个学生的事情。部分学生觉得,自己适应不了学校里的生活,那么多的课使得自己的梦想都已经没有了,真像是监狱里的样子。有的学生就很难参与。参与的话,他们会感到很空虚,缺少能体验和感受的机会。他们会寻找一些其它东西,而在香港录像的引导下,他们找到的、能给他们带来感受的是党派的世界。如果我们不给那些不适应成绩"淘汰赛"的学生一些更好的内容,我们就无法解决学校里的暴力问题。
     在大城市,也有人想说服我和他们做"大事"。他们让我进入那种梦想中(可是不安)的生活。我觉得,他们让我进入的完全是假(幻想)的、像电视上演出来的一样。他们想让我在大城市开展一些为了帮助贫困农村的活动,可是这怎么可能呢?为了农村离开农村?在大城市做一些精美的关于穷人的介绍资料,让城市的人梦想农村的"事实"?这也太不现实。不如自己留在农村让农民参与到我的生活。这样就能发现,以前自己在城市的时候很容易看见能做些什么事情,可是一到了农村就看不见了,原来见过的也变得很假。
     卢安克就象皇帝新装中那个说真话的小孩,他道破了我们这个社会“假”的现实,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存在的危机-----以功利性扼杀人的天性。

卢安克,德国汉堡人,毕业于汉堡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1990年夏天为期3个月的中国之旅,改变他的人生——从1997年至今,他在中国广西的大山里已经待了十年,辗转多处山村,过着简陋的生活。他在华支教十年,是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

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881-610961.html

上一篇:我和我的老师们
下一篇:'孩子'之问并应《科学网置顶这样的文章不妥》
收藏 IP: 111.193.234.*| 热度|

23 李学宽 蒋迅 张海波 叶爱中 吴飞鹏 杨永田 褚昭明 李威龙 何宏 何小阳 张娟娟 朱志敏 曾杰 王志平 李土荣 刘玉仙 陈安 陆俊茜 曾新林 余昕 陈熹 crossludo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