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年度致敬人物:赵燕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5-12-17 13:21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赵燕的博客是从2014年的下半年开始发力的,中间还穿插了艾利根借燕妹妹平台进行的写作。但是,到了2015年,赵燕论及时下科研教育种种时弊,用笔老辣,著作颇丰,众网友惊呼,陈安第二来矣。

(2)

很难说赵燕的观点是其原创的,如果不看作者,我们往往会将其和陈安混同起来。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向赵燕妹妹致敬呢?

众所周知,反对现在科研评价体系及管理办法著名者,莫过于吴飞鹏与陈安二位。但是,当我们看到那二位早已偃旗息鼓的时候,只有赵燕扛着这杆旗挥舞,自然会让男儿汗颜。

(3)

观一年之战绩:SCI评价体系之争,首先由燕妹妹挑起,进而形成网内访谈,我以为,此为评价体系变革之重要思想基础。而后,燕妹妹不依不饶,尤其在屠呦呦获诺博尔奖后,更是妙文不断。尤其,今日屠呦呦的出现只是打乱了某种节奏?一文,谈及方方面面虽有触动,评价体系将会有所变化,但是旧势力和旧利益集团依然顽固。此文,直指问题核心,明了解决之道,一赞也。

(4)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旧体系,已经对科教体系有了非常大的破坏。最好的分析,我们可以看看林中祥老师关于工科教育的哀叹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武夷山老师转而进行工商业评估的变化,李竞身体力行对实践的追求,陈楷翰不曾停止的进行环境治理的脚步。由此,我们可以相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5)

最后,以一首诗向赵燕致敬:

             我们爱你,

             燕赵的美女。

             柿子红的时候,

             款款而来,

             和黄金草一起,

             在蓝天下画出北方最色彩斑斓的记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44008.html

上一篇:颂九诗篇(1)
下一篇:今日乱谈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39 陈安 刘全慧 武夷山 张士宏 张骥 刘艳红 郑永军 李志俊 李竞 苏德辰 李学宽 戴德昌 陈楷翰 李颖业 陆俊茜 陈智文 王毅翔 汪晓军 王春艳 梁洪泽 孙启高 谢平 王伟 毕重增 赵美娣 王涛 罗教明 李土荣 张德元 王安良 邹利波 曹则贤 biofans dulizhi95 Guangmei401 chenhuansheng wangqinling ncepuztf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