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谁来保护“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 精选

已有 7222 次阅读 2016-3-1 1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儿科, 儿科医生

谁来保护“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

李连达  李贻奎

         建国以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我国各行各业都有了空前大发展。但是儿童医疗保健事业在退化、萎缩,儿科医生奇缺,出现了极为反常的现象,为什么?如何解决?

         一、医改之初,强调把医院“推向市场”,“自负盈亏”、“三年断奶”。医疗机构商业化,趋利化成为主流。而在医疗机构中首先受害,并受害最重的是儿科及儿科医生。因为儿童没有公费医疗,全部自费,家长经济负担过重。在医院各科中,儿科及儿科医生的创收、增收最差,远不及其他各科。有些医院为了增加收入,采取了“三部曲”。第一步是缩减或关闭儿科病房,改为创收效益高的其他科室,第二步是减少儿科医生护士,压缩儿科门诊。第三步则是取消儿科。跟踪而来的是各医学院校取消儿科学系(或儿科专业)。因而,当前儿科医生奇缺是多年来积累的恶果,非一日之寒。

        二、我国有史以来最重视、最关心“祖国的花朵”、“祖国第二代”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实行计划生育国策后,一家一根独苗一个“小皇帝”或“小公主”,成为家庭及全社会最关心最爱护的“国宝”,在成长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闪失,一人患病6人陪同就医(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盛况,并不少见。儿科医生必须保证治一个好一个,既要“治得了病”,又要保证“救得了命”。对儿科医生要求之高、责任之重,超过了当前医学水平。而另一方面,儿科古称为“哑科”,宁治十男人不治一妇人,宁治十成人,不治一小儿。说明儿科医生最难做。儿童患病起病急,发展快,病情凶险多变,危急重症多,病死率高。争分夺秒的抢救工作对儿科医生有着很高的要求。因而儿科医生工作最辛苦,要求最高、责任最重、待遇最低、风险最大,被打被骂被杀被砍的机会最多,已成为高危职业,令人望而生畏的工作。只有那些意志坚强,有献身精神,热爱儿童及儿科专业,愿意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儿童的医生,才愿意坚守岗位,坚持儿科工作。儿童医疗保健事业的退化,儿科医生奇缺,是表面现象,其根本原因是医改方向出了问题,是医院商业化的必然结果,儿童保健工作及儿科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这是古今中外十分罕见的怪事。

       三,如何解决

       1、“治病务求其本”,标本兼治才是上策。首先应该从政策法规,特别是医改工作中,重视儿童医疗保健工作,真正把“祖国的花朵”摆在首位,加强儿童医疗,预防保健及有关方面的建设,包括组织、机构、人、财、物的支撑,特别是儿科医学的发展,儿科人才的培养。改善儿科医生护士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合理解决超强度、超负荷、超压力、超时加班的工作状态,关心、爱护、支持儿科医护人员,合理解决福利待遇及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等有关问题。

        2、近年很多医学院重建儿科学系(或专业)、扩大招生、定向培养,是必要的。但是本科生学习5年(6年至8年),再做硕博研究生(3-8年)再“规培”2年,从入学到行医至少要十几年。当前缺少儿科医生20万,卫计委报告2020年可培养儿科医生14万。远水难解近渴,急病遇到慢郎中,近期问题如何解决?

建议:

①在各医学院校一年级学生中,择优转系,转入儿科学系(或儿科专业)。首选条件是热爱儿童,有志终生为儿童医疗保健工作服务者。学习成绩的优选以大一的医学基础课程学习成绩为主,入学考试成绩为辅,入学考试成绩反映的是中学水平,是语文、外语、数理化等学科水平,与能否成为好医生有一定关系,但远不如医学基础课更为重要,因而不宜以入学考试分数作为首选标准。

②各医学院最后一年进行临床实习的学生中,可有一定比例,定位儿科专业。我国过去的做法不是从一年级起定专业,而是最后一年定专业为内、外、妇、儿等各科,当前仍可采用过去的做法,在临床实习大夫中,优选一部分做儿科医生。

③各医院内科住院医生,或有志于儿科的主治医生,经过进修培训,可转为儿科医生,这也是过去常用的做法。很多基层医院力量不足,多由内科医生兼做儿科医生,也应欢迎,发挥他们的余热。

④各医学院校应该培养专科医生与全科医生并重,根据社会需要,两者应有合理比例。当前更应注意全科医生的培养(包括儿科专业内容)

        全社会都关心“祖国的花朵”,但不关心儿童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不爱护儿科医护人员。没有优秀的“园丁”,谁来保护“祖国的花朵”的茁壮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959627.html

上一篇:谈《美国的中医中药》
下一篇:有关“延迟退休”的建议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28 许培扬 谢平 蔡小宁 路子显 魏焱明 鲍海飞 白图格吉扎布 杨正瓴 檀成龙 赵美娣 葛兆斌 王毅翔 罗祥存 吴明火 黄仁勇 张建武 彭振华 易敏 农绍庄 水迎波 冷永刚 李志俊 杨远帆 蒋敏强 shenlu lrx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