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急诊科的医生》等影视剧,情节感人,催人泪下! 精选

已有 8937 次阅读 2017-11-29 09: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急诊科的医生》等影视剧,情节感人,催人泪下!

李连达  李贻奎

  《急诊科的医生》、《急诊室的故事》、《外科医生》、《产科医生》、《儿科医生》、《成长》等描写医院医务人员的影视剧,故事情节真实、曲折、感人,没有虚构的神乎其神的情节,没有包治百病的“神医”,没有拔高的正面典型,而是真实的感人肺腑的故事。剧作者的艺术水平及医学水平都令人佩服。

   剧中的医务人员救死扶伤、舍己为人,不怕牺牲、不怕委屈、不畏艰难,日以继夜,无怨无悔的超强度工作。高尚的医德医风,视病人为亲人。从死亡边缘救活病人的喜悦,抢救失败的悲痛,真情流露,催人泪下。真实的反映了医务人员在工作中、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成功与困惑。

   剧中的病人及家属,遭受肉体与精神上的打击,还遭遇经济、家庭、社会等多方面难题的困扰,雪上加霜,在痛苦中挣扎,令人同情。有些病人把全部希望寄托给医生,认为医生是包治百病的神仙,但是他们不了解当前的医学水平,有些疾病尚乏良策,无法治愈,医生的无奈与痛苦不为人知。甚至有的病人及家属打骂医务人员杀害医生。剧中对医患矛盾的发生与妥善处理,也提出一些有益的经验。

   剧中对于唯利是图的不法奸商,制造假冒伪劣药品、危害广大病人的生命安全,进行了揭露,也描写了一些有责任心,正义感的医生,为了保护广大病人安全用药,与奸商进行坚决斗争,甚至大义灭亲。而奸商则是不择手段的对揭发者进行打击、报复、迫害,甚至杀人灭口,这些江湖骗子、不法奸商,制售假冒伪劣药品,损害病人,性质恶劣、后果严重。为了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病人的安危,对这些祸国殃民的奸商必须坚决打击,剧中的描写很有现实意义与教育意义。

   这几部影视剧,既有艺术性、观赏性;又有推广普及医学常识,教育医务人员及医科大学师生的意义,是一些很优秀的剧作,值得推荐。

   在这些影视剧中也存在一些共性的小问题,提出来供参考。

一、高跟鞋问题:剧中女医生穿着又细又高的高跟鞋,亭亭玉立、体态优美。但是在医院里,特别是病房、急救室、急诊科、重症监护室,不应穿高跟鞋,理由是:1、在抢救危重患者时,分秒必争,医务人员需要来回奔跑抢救,高跟鞋不利于抢救工作,甚至跌倒。2、在医院中,特别是病房、急救室等处,应保持安静,高跟鞋的声响太大,影响病人休息与睡眠,甚至使患者紧张、焦躁。因此,在医院上班时,特别是在某些环境,不应穿高跟鞋(特别是又细又高的高跟鞋)。

二、白大褂(工作服)问题:

   剧中很多医生,不扣纽扣,走起路来飘飘然,很帅气、美观。但不符合医学要求。医生穿白大褂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保护病人。1、防止医务人员将院外的污染及致病源(细菌、病毒等)带进医院,传染给病人,造成交叉感染。2、防止医务人员将医院里的污染及致病源带到院外或家中,传染给其他人或医者的家属。因此,医生穿白大褂时,应扣好纽扣。此外,不应穿白大褂进食堂就餐。或进入人群集中的市场、商场,防止扩散传播病菌。

三、帽子问题:

   剧中医生在工作时不戴帽子,女医生长发披肩、飘来荡去,颇为美观,但不符合要求。过去正规医院要求医生护士在工作环境、上班时,都应戴帽子,而且将头发全部放在帽子里,以免妨碍诊疗操作,造成污染,特别是在作治疗时更应注意。近年护士仍戴帽子,很多医生不戴帽子、值得商榷,至少不应长发披肩。

四、饰品问题:

   剧中有的医护人员戴耳环、项链、手镯、戒指或染指甲。都很美观,但不符合医学要求。这些饰品易窝藏细菌,妨碍诊疗操作,甚至会造成事故。因此,医生、护士、实习医生等,在上班工作时,不应戴这些饰品。

五、医务人员坐病床问题:

   剧中医务人员与病人亲切谈心,安慰病人时,常常坐在病人床上,不妥。按规定医务人员不应坐在病人床上,为了避免病人的病原体大面积污染白大褂,再由白大褂传染其他病人,造成院内交叉感染、扩散疾病的传播。

   此外,在上级医生带下级医生、实习医生及护士查房时,不应依墙或依床而立,更不能坐在病人床上或桌椅上。

   以上这些小问题不注意,可能引起大问题。影视作品不是教科书,不应过分要求。但它有一定示范作用,实习医生看过后可能模仿、照办,养成一些不正确习惯。在影视剧中如能适当注意,岂不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87383.html

上一篇:电影“心理罪”及吸血鬼的医学错误
下一篇:“越权治疗”与“见死不救”哪个错误更严重?
收藏 IP: 118.144.138.*| 热度|

9 许培扬 武夷山 杨顺楷 周浙昆 杜江平 郑新奇 冯大诚 蔡小宁 邱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