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医改一大难题待解 精选

已有 4108 次阅读 2017-3-15 07: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改一大难题待解

李连达 李贻奎

       我国医疗、医改、医保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绩显著,李斌部长做了全面介绍,回答了记者们多方面的问题。但是公立医院改革中一大难题如何解决?没有正面回答。

       公立医院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事业”,能否落到实处,关键问题是补偿机制是否健全合理。

       一、国家拨款占公立医院总支出的9%左右,相当一个月的支出,还有90%的经费,11个月支出需要自己增收,自负盈亏,自力更生。因此,公立医院仍然是“以盈利为主的商业性企业”,并非真正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事业”。

       二、我国各公立医院药品收入约占总收入的40%30-50%)左右,医药分家后药品收入下降为零,那么各公立医院的总收入将减少40%,这个巨大缺口如何补偿?目前的解决办法是提高挂号费、诊疗费,但存在两个问题:①挂号费、诊疗费的提高,能否补上40%的缺口?②如能补上40%的缺口,病人支出能否减少?药费下降,医费上涨,由背着40%改为抱着40%,背着抱着一样沉,病人的负担能减少多少?这就是很多病人并未感觉到“看病贵”已经好转的原因。

       三、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应该改善。但是医务人员的工资增加,国家只给这个政策,不给增加拨款,还必须在医院收入中支出,医院总收入下降,得不到合理补偿,收支不平衡的情况下医务人员的工资发放都会有困难,何谈增加工资,提高待遇?

      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不健全,不能维持收支平衡,负债累累,医院的正常运转将受到影响,医院的发展受到限制,甚至有的医院将会倒闭。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是否健全合理,将关系到公立医院改革能否成功?“看病难看病贵”能否真正得到解决?病人的支出能否真正降下来?是一个必须重视,认真解决的问题。增加国家的投入,社会的资助,是“公立医院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事业”的基础,否则,公立医院仍将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企业,是有名无实的“公益事业”

      医改已进入关键阶段,啃硬骨头,解决大难题的攻坚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已成为医改的焦点,补偿机制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一些政策、规定必须落到实处,不能停留在文件上,不要把矛盾推给医务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39406.html

上一篇:《医保药品目录》有些规定欠妥
下一篇:喜见北京医改的新进展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6 吕健 黄式东 陈南晖 蔡小宁 姚小鸥 achuruiru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