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校庆日断想 精选

已有 12514 次阅读 2015-5-2 05:29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大, 校庆

微信大学同学群里说,今年校庆返校日是53日,尽管校庆是54日。返校日定在3号,因为这是个礼拜天,方便校友。可见,学校的管理也越来越人性化了。

有人会不同意这个校庆日,搬出来老北大12月份校庆的历史。其实我觉得较这个真没有太大意思,校庆定在某一天,大家约定俗成,就可以了。校庆么,就是在校学生放假,校友回来看看,新朋老友济济一堂热闹一番,然后大家各自散去,该干嘛干嘛。

不过,大学毕业10年内,我从来没有返校参加过校庆。这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儿。尽管我有相当一段时间就住在中关村,离母校很近,后来我搬到芙蓉里,走路到北大也就5分钟而已。这10年内,我没少回母校。开始零零星星,有外地同学回京的时候,大家相约在母校附近一聚;后来有了孩子,我常常带孩子在周末去北大溜达,校园里安全,空气又好,那是一段令人留恋的日子;再后来,为了准备出国的英语考试,因为家里地方小,我干脆重操旧业,每天晚上去北大的教室楼里找地方看书。记得我还找了在北大工作的朋友换了些饭菜票,有时候晚饭就在学校解决了。那个时候觉得,北大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那么,既然这么方便,为什么校庆日从来没有回去过呢?原因很简单,在校当学生的时候,每到校庆,看见那些红光满面功成名就的校友们返校,也曾想着自己将来也有那么一天。出校门后的那些日子里,每到校庆,总要掂量掂量自己是不是有资格回去露一面,自己是不是做出了什么可以让母校和老师们感到一点一丝自豪的成绩了。每每这个时候,我的答案都是NO。于是,不回去参加校庆的最大功用,是避免了自己在那种场合的自惭形秽。

大学毕业第10个年头,我出国了。从此,就算想参加校庆,也赶不上了。大学毕业20周年的时候,正好是国内各种同学会校友会活动的鼎盛时期,于是,同学们就组织了一次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就定在校庆那一天。我在海外,自然是不能参加了。好在通讯技术极端发达了,我不仅有机会在同学聚会的时候适时地拨打了越洋电话,而且我还通过网络及时看到了同学们返校的视频。从视频里看,同学们已经跟当年看到的校友返校一样,一个个红光满面功成名就了。世事轮回,可见一斑。可能在校的学生的想法跟我当年做学生时的想法也是一样的。

今年是北大的117周年校庆,这意味着我离开那个校园,已经27年了。今天想起校庆的事儿,随便写了上面的几段废话。

我又想起,我还是中科院研究生院、也就是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友,这所大学的校庆,我好像从来没有想到过。是因为自己内心里觉得本科和硕士教育在内心里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还是因为国科大校庆从来就不张扬以至于我从来没有在意过,不得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886781.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给新入教职的博士100万美元研究经费?没有的事儿!
下一篇:半马的半马
收藏 IP: 146.187.0.*| 热度|

19 陈小润 武夷山 李宇斌 黄永义 唐常杰 李竞 徐晓 苗元华 赵美娣 陈辉 姚伟 陈飞 科苑往事 蔡小宁 王桂颖 crossing qzw shenlu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