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继续关注南科大,努力理解朱清时

已有 6109 次阅读 2011-6-23 12:53 |个人分类:科学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朱清时, 自主招生, 去行政化, 南方科大

继续关注南科大,努力理解朱清时

 

进一步学习有关南科大的消息、访谈和文件后,有些新的感想。

 

第一,关于南科大的课程设置。

 

香港科大三教授把现在的南科大形容为:“一个没有管理团队、学科框架、学术教员团队、内部管理制度、课程大纲、发展路径规划的空头大学”。

 

5个月以前,也是是20111月,朱清时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

新京20113月,第一批50名教改班的学生将正式开学,在的置具体方案制定出来了

:南科大的教改班主要借中科大少年班的,本科新生入学后,前两年由学校安排一的理工科基础课教学,后两年由学生按自己的好和能力自 各个研究所和中心开,学分读满即可,学校不像国内高校那样设置院系。负责各个学科教学的教授已做出了详细方案


香港科大三教授跟朱校长的表述是不一致的,肯定有一方说的不是事实。

 

第二,关于去行政化。

 

我在以前的博文里,说自己对于朱校长的“去行政化”不是很懂。经过这几天学习,自我感觉对这个问题弄懂了一下。其实,朱校长的“去行政化”,简单而言,就是校内的行政人员没有级别之分,统统为教学服务。还是在那个1月份新京报的采访中,我找到了答案:

 

当被问到目前最棘手的事情是什么的时候,朱校长说:“最棘手的事情是招到合适人才很难,包括管理人才和教学科研人才。现在国内人才竞争很激烈,都用各种办法吸引人才。我们的时间不长,改革的内容又太多,容易给人一种不安全感,所以能够下决心来的人很少。另外,我们去行政化,没有官,好的行政管理人才不愿意来。”

 

我个人对朱校长的理念表示深深的担忧。一般而言,大学的行政人员(财务,行政,人事,学生事务,招生,学籍管理,教学秘书等等),在数量上,不应该少于教授人数。也就是说,南科大将有一个数百人的行政队伍。从管理学角度讲,这支队伍如果没有分层分工,没有chain of command, 其行政效率肯定是低下的。

 

朱校长最近表示,去行政化,不是不要行政管理,而是要求一流的行政管理。那么,希望朱校长明白,一个几百人的行政队伍,没有级别,是肯定算不上一流的。也就是说,别再抱着“不搞行政级别的”信念不放了,为了招到一流行政管理人才,该封官的就封官吧。

 

第三,关于自主招生,自授学位。

 

朱清时校长经常提到我国中学教育在高三阶段是浪费时间,扼杀人才。他一直希望直接从高二招学生。我觉得他特别急于实践自己的想法,所以才不顾香港几位教授的反对,执意要在教育部刚刚批准筹建南科大之后,马上就进行招生工作。不过,朱校长自己也承认,废除高三是不现实的。他提倡从高二直接招生,也是个试验而已。

 

在教育部未授权招生之前就招学生,能够打响的牌,就是“自主招生,自授学位”了。朱校长举了哈佛和西太平洋大学两个例子,似乎要说明西方(美国)的大学,无论好坏,都是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

 

不过,朱校长忘了提下面几个事实:

 

1.  1. 哈佛和西太平洋的区别,是前者是由教育评估机构认证的,后者没有。其实这个“认证”,相当于国内教育部的批准。不同的是,美国认证机构,是民间的;中国的,是官方的。顺便说一句,美国的高教认证机构最权威最有信誉的是区域性的,比如哈佛就是被the New England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NEASC)认证的。美国的大学是自授学位,但是在社会上,从被认证的大学拿到的学位和从没有认证的大学拿到的学位,其含金量是不一样的,将来进一步读graduate school的机会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2.  2. 南方科大没有被任何教育认证机构所认证。其实,依南方科大目前的教师队伍,学科设置状况,它是不可能通过任何权威认证机构的认证的。

 

3.  3. 美国的大学是自主招生,但一般在招生的时候,也会参考学生的全国统考成绩,即所谓的SAT分数。SAT跟国内的高考不同,一来它只是一个参考分数,不是唯一的标准,二来学生可以考多次,不是一次定命运。尽管如此,它仍然是一个全国性的统一考试,绝大多数学生是一定会参加考试的。

 

所以,自主招生,不一定跟参加高考有矛盾。南科大可以把高考成绩作为一个参考。虽然45名学生不参加统一的高考,南科大可以组织自己的考试,但是将来450名,4500名学生的时候呢,也不参加高考吗?放着高考的社会资源不用,南科大会有足够的资源自己运作对考生的考核吗?

 

45名学生将来的文凭是不被教育部承认的,也就是说,是没有认证的。他们将来读研究生的时候怎么办?国外的大学会录取他们吗?国内的名校会录取他们吗?比如美国,研究型大学招研究生,一般要求学生的本科是从得到区域认证机构认证的学校里拿到的,对于中国的学生,他们会要求学生在美国指定的几家评估机构找一家对国内的学位进行评估,到时候,这45个学生如果要来美国留学,他们的学位能否通过评估机构的审查呢?

 

希望未来几年内,上面这些都不再是问题。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458352.html

上一篇:初步解读两年来南方科技大学办学思想的演化
下一篇:南科大需要降温
收藏 IP: 173.73.169.*| 热度|

16 肖重发 曹聪 刘钢 谢鑫 刘玉仙 邸利会 马红孺 王涛 黄锦芳 何士刚 吕喆 欧阳峰 刘广明 吕佳龄 bridgeneer Imperfectionist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