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停车让鸭子先过

已有 4979 次阅读 2015-3-5 11: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停车让鸭子先过



上面这张图虽说来自网络,但前段时间在我步行下班回家的路上却真实地看到了这幅场景。回家步行也就十几分钟而已,一路林荫大道,鸟语花香,我胡思乱想着什么,走得有些无聊。突然前面几辆车都停了下来,既没有红绿灯也不是什么交叉路口。中国人都有看热闹的习惯,我当然也不能例外。一个箭步冲到前面,看个究竟,眼前的景象却让我惊呆了!在停车的前面,我赫然发现一只鸭妈妈正带着十来只小鸭子在过马路!

鸭妈妈想必是见过世面的,也是通人情的,应该是意识到了一排汽车停下来是为了给孩子们让路,有些不好意思,也有些着急,不停地回头招呼她的孩子,意思是说,快点走啊!可那一群鸭宝宝,一个个就像小绒球一样,蹒跚着,滚动着,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意思是说,妈妈,不急,这里好玩儿着呢!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本能地掏出手机,爬在地上一路猛拍。当我站起来的时候,最后一个小绒球也已经滚过了马路,这时,停车的几位司机,竟然同时向我按了一下喇叭,我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也向我竖起了大拇指,然后一踩油门,呼啸而去。这就是澳洲人的环保意识!

说起澳洲人的环保,我不得不提澳洲人的生活垃圾分类。我们住的这个小区每逢星期三都会来两辆垃圾回收车。虽说是收垃圾的大卡车,那可神气,干净得很。不像国内我老家那个县城收垃圾的车,顶风二里地也能闻到它的臭味。这就跟以前生产队挑大粪的虽说公分挣得不少,而且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为人民服务嘛,但不管怎么讲,总是让人感觉太不专业。澳洲这种垃圾车,长得就跟美国大片变形金刚一样,有一个灵活的大手臂,上下翻飞一会就把每家每户的垃圾桶全都倒进后车厢里,根本不需要司机下车。说起垃圾桶,每家都由政府配备3个。垃圾桶有三种不同的颜色。绿色是专门装草(草坪隔一段时间就要剪)或树叶等垃圾的。黄色的桶专门装可回收的垃圾比如矿泉水瓶,易拉罐什么的。最后一个是红色的,专门收不可回收垃圾。刚来澳洲的时候,我们对垃圾分类还不太习惯,经常把不可回收的垃圾放错垃圾箱。不久就会收到有关部门的信件,提醒要垃圾分类,否则会处以罚款,并会在电视上曝光。电视上曝这种光还是挺丢人的。

我所在的澳洲这座城市,其实是个工业城市,盛产煤炭。开车到海边,你能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中国的居多)货轮日夜不停地在装煤,运走。但说也奇怪,就是这样一座“煤城”却拥有着澳洲数一数二的美丽海滩,到处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天蓝得让人腻味,白云就像画上去的一样。我就奇怪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不为什么,就是人少。人的贪婪和破坏性是惊人的,尤其在基本的生活/存需求还满足不了的情况下。人越多,相对人均的资源越少,要想生存就会更加疯狂地向大自然索取,直到有一天大自然不堪重负。

说一嘴国内的雾霾,其实水,土壤,植被的污染比空气有过之无不及。之所以雾霾炒得这么热烈,关键是空气这个东西,不管你是哪个阶层的,有钱还是没钱,高官还是布衣都得呼吸,最要命的是没法按人的等级分类。这不像食物,水,还是有办法保证特供的。比如说农民种地的时候专门挑出一块来种的庄稼不用杀虫剂,为的是自己吃。至于说卖到市场上的,那就管不了了,不用杀虫剂,农药的根本不挣钱。然而空气实在是没招啊,只能同呼吸,共命运。不过因为有你有他,再严重大家心里也不是太着急。天塌下来,有个儿高的顶着呢!可,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个星球,除水,空气,阳光,动物,植物以外,我们作为高级动物的人,还有没破坏的吗?一旦哪天都破坏了,天就真的塌下来了,到时大伙谁也跑不了。

说一千,道一万,谈环保意识其实是有门槛的。门槛之上的人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所有人都有责任,也有权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72075.html

上一篇:待遇和权限提上去-从助理教授做起又如何?
下一篇:就YC三八妇女节的博文凑个热闹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24 陈小润 邵鹏 张叔勇 陈楷翰 李宇斌 艾丽根 赵美娣 李世春 张海权 庄世宇 李雄 孟佳 杨正瓴 刘艳红 董焱章 赵斌 吴兆录 罗帆 陈桂华 monkey1963 ldydy peosim Diupm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