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dai

博文

挑战命运! ——李娜澳网夺冠杂感之一 精选

已有 8306 次阅读 2014-1-26 02:4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体育, 杂感, 李娜

挑战命运!

——李娜澳网夺冠杂感之一

 

李娜澳网夺冠的一刹那,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李娜的美丽,感受到了网球的魅力,更让我们看到了人的潜力,体验到了生命的壮丽!

今夜,属于李娜!

美联社称李娜是澳网最老的女冠军。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32岁尚属青年,对于一个女性网球运动员来说,32岁无疑要算老将。正是这位年近32岁的网坛老将,在这次澳网比赛中一路夺关斩将,打败一个接一个年轻的挑战者,力挫群雄之后捧起达芙妮杯。赛场上要数她一个人年龄最“老”,赛场上也要数她一个人笑到了最后,你看她捧起冠军奖杯时笑得多么灿烂,笑得多么香甜。

这是李娜第三次打进澳网决赛,前两次都功亏一篑,饮恨而归。尤其是去年那次澳网决赛失败叫人刻骨铭心。她在半决赛时横扫名将莎拉波娃,决赛第一盘她同样顺风顺水,打得卫冕冠军阿扎伦卡心慌意乱,我们每一个观众都看得血脉贲张,每一个人都觉得已经胜利在望。哪知命运女神有意和她捣蛋,到第二盘时她突然摔倒,接着又第二次摔倒,解说员说她肌肉拉伤。她身体的受伤,影响了她的手感,更挫伤了她的士气,球迷们又眼睁睁地看着着她与冠军失之交臂,有人唉声叹气,有人感叹嘘唏,有人伤心饮泣。想想李娜那时已经31岁,我估计大多数人可能和我一样,以为李娜从此永远与澳网冠军无缘。我一直觉得人生的成败取决于偶然、机遇、碰巧,毕业三十周年我写的那篇随感就叫《碰巧》,李娜第二次摔倒时更让我相信“天命”。

弱者“认命”,强者“抗命”。

第二次澳网决赛打得如此晦气,但李娜本人却毫不泄气,她在稍后的颁奖仪式上发誓说:“我知道我不年轻了,但还是要说,我期盼着明年再来。”今年,她不仅来了,而且赢了!这次她出色地演绎了中国“事不过三”的成语,创造了网球的历史,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第一个年龄最老的女性澳网冠军,第一个亚洲澳网冠军。她让人想起公元前47年凯撒大帝在小亚细亚吉拉城大获全胜后的名言:“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连她决赛时的对手斯洛伐克姑娘齐布尔科也输得心服口服:“我真的很喜欢她,我觉得每个人都喜欢她的幽默感,她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一个伟大的冠军。李娜此役总是可以接回我的一发,我全场比赛都处于被动,这不是我的比赛风格,这就是为什么她是更优秀的一方的原因。”她不只是在球技上打败了对手,也在精神上征服了对手。

就像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黛西·阿拉斯特所说的那样,李娜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国家英雄”。李娜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球员,李娜本身就是不朽的传奇,李娜本人就是一首完美的诗篇,她用不着任何人的赞美。

命运从没有眷顾过李娜,她32年的人生跌宕起伏,时而被推到成功的绝顶,时而被抛进失败的深渊。十几年前她出走国家队,甚至决心告别网球,与自己的恋人姜山回到家乡武汉,准备像许许多多的武汉市民那样,一起挣糊口的活命钱,一起吃一辈子热干面。去年法网提前爆冷出局后,她还与媒体和球迷闹出了“三叩九拜”事件,低潮时更萌生退役的打算。

但李娜没有退役。就像她从不来不在上司面前低三下四一样,李娜也从来不向命运“三叩九拜”。她生来就是为了向社会的体制挑战,她生来就是为了与个人的命运抗争!在新教练卡洛斯的调教下,她又鼓起了重夺澳网冠军的勇气,又充满了对胜利的强烈渴望。

通常,在一次次失败之后,我们普通人容易丧失自信,变得意志消沉,李娜则在一次次失败之后,却更加坚忍,更加强大,更加自信。

通常,年龄越长便暮气越多,我们往往人还没老心就老了,李娜在网坛上的运动年龄已经老了,但她心理上变得越得越“少”。

通常,在大赛或大考之前,我们往往极度心虚和紧张,李娜过去也是一样不能抗住压力,以致决赛的时候发挥失常,这次整个比赛她真像是脱胎换骨,她自己说“在巡回赛多年征战,我越来越有经验,而且学会始终不要放弃”。你看她决赛前接受采访是那样轻松,决赛第一局即使与对手比分上十分胶着,她自己在精神上也从没有半点焦灼。

老子早就说过:“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你要想战胜别人,你首先就得战胜自己。作为一名网坛老将,李娜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怯懦,战胜了自己身上的暮气,战胜了自己心中的魔鬼,只有这时,她才真正走进生命的深度,真正成为人生的强者,真正变为网坛上的王者。

李娜不仅以她的球艺、力量、强悍征服了全世界,她还以自己的幽默、机智、才情逗笑了全世界!听听李娜刚才的澳网颁奖感言,你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幽默。与李娜的自嘲式幽默比起来,我们近些年春晚的所谓幽默小品,那只能算无聊的“贫嘴”。她的幽默来于她对自己才智的自信,她的从容来于她精神上内在的强大。

李娜澳网三进决赛,并最终夺得冠军,既成就了她人生的辉煌,更留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启示——

如果你不能战胜别人,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战胜自己;如果你自己从不放弃,命运就绝不会把你抛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0050-762287.html

上一篇:必修还是选修? ——“大学语文”课杂谈
下一篇:假如李娜没有夺冠……——李娜澳网夺冠杂感之三
收藏 IP: 58.48.210.*| 热度|

43 曹君君 郑小康 彭思龙 李志俊 葛兆斌 陈钢 苏力宏 王荣林 秦逸人 李艳丰 戴小华 林树海 魏金本 蒋永华 吕洪波 胡方云 李延谦 袁海涛 李学宽 张红光 王浩 李斐 张文增 高绪仁 翟自洋 吴明火 刘晓锋 sunnyzhu sleuth johnsonzhj wanyu1993 biofans yunmu cnyjjsu27 tuner linon bridgeneer jiareng xuqingzheng neilchau liyouxi wou christ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