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了就喝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port 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功能基因组学及免疫信息学

博文

“五四”闲谈

已有 4692 次阅读 2019-5-4 02: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十年前,我在科学网开通博客时就发了2篇题目为“科学精神和道德文章”的博文,分别是2008年8月3号和8月23号发出的,10年过去了,总阅读数分别为2585和3110次。现在看来这2篇博文应该在“五四”运动百周年纪念时发表,可能点击量会高些。对这2篇旧文我自己又浏览了一遍,觉得还算不旧,而且可以旧文重读,为“五四”新文化中所提出的“民主与科学”口号做些注解。这里只想就我所知“五四运动”再扩充点注解。

从社会政治实践方面说,这场运动起到了反帝反封建的效果,应该是不争的事实,官方也是这么说的。从文化建设方面说,这场运动强调了民主与科学的概念,也是说得过去的。但对于这场运动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各家的说法就不尽相同。有的人说可以与欧洲的启蒙运动相比,开启了中国走进现代化的步伐;有的人说全盘西化观念就是滥觞于五四,其对于中国好的传统文化采取了过激的否定,以至于影响到了以后国人的文化自信。有的人说五四既没有启蒙也没有开启新文化,只是给“救亡图存”鼓了一些劲。更有甚者说五四运动中的左翼思潮可能对以后的文革也是有影响的。这些都属于正常的学术研究,可以争鸣。窃以为,这场运动在文化精神建设和具体社会实践方面的作用十分有限,譬如,只提出了民主与科学的口号,没有花力气反复解释和宣传这些观念,更没有一套怎样落实这些口号的配套实践和行动方案,以至于百年后,科学精神还是在全中国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创造新生活的实力还是不够,哪怕是想西化也西化不好。特别是时代潮流一直在滚滚向前,我们现代化还没有实现,人家后现代又登场了。

是不是又要来一次救亡图存呢?总觉得不能这么着急了,还是要继续解释好科学和民主概念,把什么叫科学精神反反复复向全社会讲清楚,落实一些配套措施能够让科学精神根植于国民的心中。同时要反反复复解释什么叫民主,培养公民意识,从不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做起。五四时候起就倡导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差不多已经百年了,但还是没有做好。这实在是值得研究五四运动的人深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967-1176940.html

上一篇:艺术的享受「心」在其中,科学的享受「思」在其中
收藏 IP: 222.64.254.*| 热度|

2 刘山亮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