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在上课的焦虑中醒来 精选

已有 8541 次阅读 2017-9-7 05:54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焦虑中早醒。将面对本学期翻转第二次课。
  不再想自己定下继续改革的大方向,这些在昨日的《在路上,再上路》中有了(教师主动的变),今日想的是来自这两个班的现实情况(教师受制学生不得不再变)。
 一个决定,将蓝墨云班课课程圈中的日志,当作自己有关教学碎碎念的地方。这些题材,写博文不妥,而写公众号,成本太高且受限。课程圈最好,形式自由,受众也合适,分享教学之忧、之乐,记录真实教学过程。写文字,当然最大的好处,是整理自己的思绪,让自己更理性地思考。

  再过3小时上课,课前自学情况是这样的。学生总人数为85,保证课前学习,还得出牌。不过第一次看课前视频,可以有时间让他们进状态。

 

  准备了真的扑克牌。今天第一次分组坐,84名学生共分14组。今天扑克牌当桌牌用,引导学生就座。第1组是A,第13组K,第14组是大王。这学期要将家中留意不玩的几副扑克用起来,后面各种玩,不用学生写纸片子了。
  下定决心这学期申请成绩比例调整吧。其他课没有这样纠结。考查课尤其自己说了算,都不用打报告。数据结构是考研课,地方高校的孩子们想上研不容易,怕提能力的同时学生忽略基础理论部分影响考试。平时成绩加大比例,平时学习再大考核,相信考试比例降低了,学生实质性的投入会多,对提升能力有好处,不会影响考试。
  我最担心的,是这两个班学生的新情况:悄悄学或悄悄不学。不问问题,不交流,是95后学生的共性,但以前班上总有几个挑头问的。但这两班,集体沉默。常规手段用上了,没用。他们在和老师开口,在和同学开口谈学习方面究竟受了怎样的伤害?常规手段都用了,保持亲和力,包括QQ群里发红包。难道这个课里的各种“非常规”药下猛了让他们害怕?还是教师你爱咋玩咋玩,我自个走旧路,蒙头不语。
  当下具挑战的就是这个事。初步对策:
  (1)尽最大力组织好课堂活动,让他们感受交流的必要和美妙,撬开他们的嘴。
  (2)课堂上刻意要求用手机提交展示(这学期教室的网速还行,不知感谢谁还是谴责谁),培养他们将学习用手机“上线”的习惯。
  (3)找“托”:这么下三滥的做法亏我也想起来了,吃不上天然的,自造吧,务色、安排“内歼”,必须的。某班
  (4)加分:平时成绩中拿出5分来,专门就是参与答疑,提问题,解答问题都行,以我的点赞分为准。这个以前没有明确,但这个学期看来必须用了。羡慕万得兄拿小分把他一帮屁孩儿哄得团团转,对我这些深沉的学生,不和你玩分,期末让你为他的分数着急的,定还大有人在。
先这样玩着,走着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1074637.html

上一篇:我的翻转课堂故事——与蓝墨结缘
下一篇:数据结构实践——队列数组
收藏 IP: 111.15.93.*| 热度|

5 王安良 李哲林 周健 王林平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