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应对好生活挑战必须不断学习

已有 3505 次阅读 2013-2-28 08: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学习, office, style, center

应对好生活挑战必须不断学习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古雅典著名政治家梭伦讲的非常具有人生智慧的话,并没有被人们真正深入体会、理解。很多人只是将其作为鼓励人奋发上进的警句,较为广泛接受的英文翻译“It's never too old to learn”,就是将这句话理解成“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而实际上这句话更是如另一种英文译法所蕴含的“Live and learn”,生活必须学习。梭伦是在警示人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生活好!

 对于学习,人们普遍觉得那是学生的事情。而学生学习的更多是知识,在现代社会主要是科技知识以及社会科学知识。而对于生活,如何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如何才能更好地生活,如何在生活中与人相处:与亲人、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人相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几乎很少有学校教授这样的知识。人们认为人应该同动物一样自然就能掌握生存、生活的本领,这方面如同人的语言一样随着他的成长自然就应该会。对于生活,人们持自然主义的态度,认为我们自然而然就应该会生活!

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由于人们更是认为当结束学校学习,一个人就完成了社会化过程,掌握了在社会上生活和工作的能力,工作以后就只是工作,不必学习了!所以,没有多少人认为青年人谈恋爱、结婚,然后为人父母需要怎样的学习,有父母、兄弟姐妹亦或朋友传授几句就够了。至于更为重要的如何处理好夫妻关系、如何教育孩子也不需要怎样去学习,人们通过自己生活实践,就可以掌握其技巧,就能够应对得了。

可是来看看生活中的现实,婚姻这个社会的基本细胞,越来越受到挑战!无论是欧美国家,还是亚洲国家,离婚率都是在走高。欧美一些国家成年人离婚、单身的人超过了结婚的人,而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离婚率也连年走高。目前,北京、上海的离婚率已超过1/3。婚姻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幸福港湾,可是这个港湾却越来越容纳不了人类的幸福。有人认为现代人观念更新,不受婚姻约束,更自由、快乐。可那些婚姻之外的人,他们的落寞、苦楚不是在远处可以体会的。这样的痛楚事实说明,自然主义地恋爱、结婚,不一定能够如人所愿开出幸福的花朵!

同样,在教育孩子问题上,问题虽没有婚姻问题那样凸显,但在这世上有许许多多的父母,在为了孩子的教育而焦虑、烦恼。有多少人会想到对于婚姻、对于孩子的教育,通过学习,能够使问题缓解、改善,甚至解决,而使幸福感增强呢?英国著名的儿童教育电视节目《超级保姆》(Supper Nanny)对此应很有启示。对于一些为孩子教育一筹莫展、夫妻关系为此紧张、生活灰暗不堪家庭,节目的女主持人乔弗洛斯特这位接受过严格的家庭保育员的专门训练,有长达15 年照料孩子经验的育儿“专家”,深入家庭,同孩子的父母讨论,针对不同孩子的特点,给出指导建议,拯救了很多身陷养育困境的求助家庭。实际上,很多家庭无论是婚姻、还是育儿,如果能够像《超级保姆》这个节目的当事人那样得到“老师”的系统指导,通过学习提高应对问题的能力,他们的生活质量都会大大提高。但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为了婚姻或育儿等生活的基本问题,去求教、去学习呢?

实际上,人不仅在刚刚走入社会、开始婚姻和家庭生活的青年阶段,需要学习,在人的中年和老年阶段,同样有很多人生问题,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把人生的路走好!然而,非常遗憾的是,真正能够认识到在中年和老年阶段,还需要不断学习的人不够多。中年是人生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阶段,“中年危机”是西方社会心理学探讨的问题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医生容格提出“中年危机”一说。“中年危机”其实就是中年人遭受各种压力导致的精神危机。中年人体力和精力都在逐渐走下坡路,而此时由于工作上的不如意,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由于孩子的自立而导致家庭冷清,上面还需要照顾老人等问题),使得中年人群逐渐丧失自信心和希望。老年更是人生最为难以走完的最后一段路。在老年,人已经退出了社会生活的主战场,离开了长期从事的工作、熟悉的集体,精神上感到空荡,而老年人身体开始衰弱、多种疾病困扰,如果家庭关爱不够,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精神和心理健康危机。据报道,在中国每年至少有10万以上的老年人自杀,占每年自杀人群的36%,老年人已成为中国自杀率最高人群。这不是中国独有现象,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老年人都是自杀比例最高的人群。

总结一下,可以看出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充满挑战。仅仅是自然地随着时间发展,去经历青年、中年和老年,人生很可能坎坷不断、问题重重。所以,必须要在危机到来之前,开始准备,不断地学习、接受培训,使自己的知识不老化、思想不停滞,跟得上人生的变化,不断适应好人生角色变换。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不断学习开阔心胸,提高人生的境界,在遭遇人生的各种危机时,要有勇气面对危机和挑战。

那么,怎样学习呢?不得不遗憾地说,社会上关于人生的学校几乎没有,人类的学校在青少年教育方面都做得不够好,而对教育成年人生活教育,还是远未得到开拓的领域。虽然有戴尔卡耐基等伟大人生导师做了很多非常有益的工作,但这方面的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没有学校,就得靠自己学习!要向他人学习,向生活的前辈和智者学习,吸取他们的宝贵经验和教训;要向书本学习,戴尔卡耐基、拿破仑希尔,中国先贤孔子等人的书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中能够汲取到非常有益的营养。要不断体会他们对人生、对人性问题的总结,认真实践他们提出建议;更要向生活自身学习,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不断检讨和反省思想和行为,坚持正确的努力、矫正错误的做法。使自己脱离自然主义成长的轨道,像周恩来说的,不但“活到老学到老”,而且还“改造到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665769.html

上一篇:这是我的春天
下一篇:让心灵强大
收藏 IP: 218.249.24.*| 热度|

4 龙涛 罗春元 李明阳 魏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