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房地产库存很大程度上只存在于专家的逻辑里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5-12-26 21:19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地产, 市场规律, 库存, 现房, 期房

1.关于房地产的分析,主流的意见是:一二线城市需求与价格都是在发展的,问题出在三四线城市,
2.不否认狂飙式的投资是最大的发展方式,但投资要有规划,超出一定限度,产生混乱的管理,价格被拉大到超出实际需求与购买力,不但不是一种发展,而且还会拖跨其它行业,以及甚至发生经济危机与产生过剩和通涨等
3.你的数据可能是错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即便库存仍在增加,今年前11月,我国还新开工房屋140569万平方米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算了一笔账,截至今年底,我国商品住房总库存预计达到39.96亿平方米。其中现房库存约4.26亿平方米,去化周期23个月;期房库存约35.7亿平方米,需要4.5年来消化。
http://money.163.com/15/1225/05/BBLJJ5V200253B0H.html
再看一下以下视频里的数据,甚至库存可能更多,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wMDQ5MjY3Ng==.html?from=s1.8-1-1.1
4.产能过剩问题,还有其它办法,例如通过贸易,签定自贸协定等出口,

博主回复(2015-12-26 21:04)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875887.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赵建民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博主回复(2015-12-26 20:59)如果没有新的开工面积,所有的在建项目停工,我国已建成的现房大概只能满足半年的市场需求。

博主回复(2015-12-26 20:57)如果主流意见是正确的,三四线城市(包括县城)的泡沫并不重,降价空间并不大,所以降价对于去库存作用不大。

博主回复(2015-12-26 20:50)房地产库存很大程度上只存在在专家的逻辑里,而不是在市场当中。很多时候,房子地基还没有挖好就已经卖了,期房从交定金到入住大概需要两到3年。

专家的逻辑是房地产企业会不断拿地,拿到地之后会立即开发,但是房地产老板不可能会那样傻。不可能当房子已经卖不出去了以后还会继续盖房子,所以土地流拍甚至退地(哪怕承担一定的违约金)会越来越多。

价格信号必然反作用于供求关系,降价必然会抑制供给,在这方面我们经济学中的学的市场规律并没有错。
三四线城市虽然空置率比较高,但也不一定是鬼城,三四线城市中很多家庭已经有了一套以上的房子,真正卖不出去的房子并不多,哪怕是康巴什,因为当房子卖不出去之后,市场规律必然会起作用,从而抑制新房的供给。虽然这有一定的滞后性。海南和北海泡沫破裂以后,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消停了十几年,大量的烂尾项目最近几年才逐步完工。但房子并不是易耗品,十年八年以后,“鬼城”也会被慢慢填满的,随着郑州东高铁枢纽的形成,郑东已经不是鬼城了哪怕是康巴什,因为鄂尔多斯迟早会成为一个五十万到100万人口的大城市。

就像莫名其妙的pm2.5一样,房地产库存化更多的不是经济问题,因为市场和资本总会有自己的理性,这也是我们进行市场化改革的根本依据;而更像是一个政治问题,只不过是“中国崩溃论”或者“危机论”的一个新的变种,但是一旦中国重工业熄火,世界经济将陷入长期的衰退。澳大利亚、加拿大、OPEC,包括美国本身,BHBP/RT、英美资源及其背后的西方垄断资本都会受不了,因此即使共济会想暗杀中国龙或者功夫熊猫,罗斯柴尔德银行业不会同意。在大宗商品市场全面不景气的条件下,“一路一带”倡议、“丝路基金”、“亚投行”不仅是中国和亚非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也是世界经济包括美国本身的需要,这比抽象的“去库存”实在得多。

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表明,只有相信政府,跟党走,才能发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46081.html

上一篇:雾霾是不是水污染造成的
下一篇: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多少"鬼"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