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简评中兴事件

已有 3009 次阅读 2018-4-21 20:2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简评中兴事件


今年我们将要热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短短四十年时间,中国从一个穷国变成了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大国,并且很快就会赶上美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一年就是几千亿美元的惊人数字。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美国人心里酸溜溜的完全可以理解,尤其是美国的自大的民族主义者。虽然中美两国的领导人都同意是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对这种关系的具体内容的理解显然并不完全相同。一些美国人更注重竞争,停留在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方式,奢望永远保持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地位。中国领导人则强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双赢和多赢。

特朗普可能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作为美国总统,只能说是学徒水平。

中兴事件只是中美真正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万里长征路上的一个小插曲。

联合国的多次制裁决议尚且不能对伊朗,朝鲜造成严重损害,美国政府的一纸禁令对中国算得了什么?

中国的民族主义者和买办洋奴嫌疑人对中兴事件大叫大嚷,是一路货色,两个极端,都是错误判断了形势。

中国是大国,而且已经是世界强国。但是成为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绝不是中国的目标。中国的目标早就说得很清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一定要坚持和深化改革,不走闭关锁国,教条主义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别看嚷嚷得很凶,狂妄自大的民族主义者和奴颜婢膝的买办洋奴嫌疑人其实是少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10176.html

上一篇:人民日报又登了一篇假新闻
下一篇:如果美国和小兄弟制裁中国科技,短期后果是......
收藏 IP: 123.112.107.*| 热度|

3 蔡小宁 杨正瓴 钟振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