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文化与创新

已有 2855 次阅读 2011-12-8 15:47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文化, 制度, 中国, 透明度

中国必须要有这样一些文化:有足够的透明度,有更多的透明度和相对宽松的要求。

我们国人做什么事情更多地依赖规则制度而非关系,从小打大,从小事到大事,很多方面基本上都要讲关系。而且很多方面是生来就有关系的,其他人无论如何努力都得不到的东西。所以中国梦不如美国梦那么多而丰富。如何尽量地降低关系方面的羁绊,更多地讲规则而非关系,更加追求公平性和开放性,这是发展加速的必要条件,也应该是完善中国一些文化的重要部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实际上是改变了之前的一些规则,能则上,庸则退而让贤,一定程度上权力文化略有变化。但是一些单位仍然不彻底,还是看资历,而新的规则是看经历,以至于还是有不少不公平现象的出现。

规则与制度也应该相应地稳定,以及如何运用规则的绝对透明,决策过程以及受到挑战时的绝对透明,否则根据实际情况而变,又变成了对权利方面控制的人有利的方面去了。规则透明能让个人或者单位在遵守法律制度时“感觉舒服”,会让他们觉得受到公平对待而心存感激。据我所知,国内有不少单位特别是科研单位,还是规则不公开、决策不透明,导致不少人抱怨。

再则,还是要相对宽松的氛围。我们国家整天谈创新,如果束缚着你,怎么去创新?想当年,高考的时候,我们有句笑话:“高考作文是带着镣铐的舞蹈”,那时候的作文就像是八股文。本人的写作能力不高,的确写不好,如何谈创新?据了解高考改革之后,现在的素质教育好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516217.html

上一篇:实践实践,实践实践
下一篇:雪洗心境
收藏 IP: 159.226.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