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bpviqt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bpviqtp

博文

我解决了航天部件——贮箱膜盒焊缝的无损检测难题 精选

已有 10675 次阅读 2016-9-17 18: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看到网上一篇“天宫二号动力能源舱系晨光厂研发””的报道,有关内容摘录如下:……天宫二号上天后,将完成变轨等一系列动作。而为变轨提供运行动力保障之一的是动力能源舱。……动力能源舱核心部件——大型燃料贮箱膜盒,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南京晨光集团研制打造。……贮箱膜盒实际上是装燃料的容器。燃料需要排放、加注,盒子也要随之压缩、拉伸,所以膜盒""得就像个可伸缩的手风琴风箱……”。欣喜之余我不禁联想到8年前解决贮箱膜盒焊缝的无损检测难题的那段往事。

   2007年下半年的一天,我参加一个会议,旁边坐的正好是晨光集团工艺研究所的老周,我们很早就熟悉,于是聊起来:最近忙不忙?他说很忙,为解决一个无损检测难题已在全国跑了大半年。我问什么难题?他说就是贮箱膜盒焊缝的无损检测,找遍国内知名的无损检测单位,用射线、超声波、电磁各种方法、各种仪器都试过,没能解决。我请他把贮箱膜盒焊缝的结构画给我看。散会时我跟他说,我可能能够帮你解决难题,一周后我提一个初步方案给你。

       一周后,我提出了初步方案:CR技术+特殊工艺+特殊工装。方案提出后,老周约我去晨光厂做一次答辩,会上各方反应不一:有相信的,有疑问的,有否定的,会场气氛并不太好。但最后还是同意进行试验,并给我所在单位很少一点试验经费。对费用多少我并不在意,因为是国企对事业单位,都是国家的!我着急的是赶快把问题解决。据说无损检测不解决,上海航天不允许膜盒投产,已经等了一年多了。

       随后就按我制定的方案进行试验,过程中有不少曲折,但最终取得正果。20088月试验完成,10月召开了评审会。这是一个重量级的评审会:国防科工委下属几个系统的无损检测中心负责人都来了,中国特检院林树青院长也来了,并担任了专家组组长。评审结论是:通过!

       随后,膜盒投产。再往后,嫦娥二号、天宫一号上天。

       该项目的难点:一是膜盒结构特殊,球形焊缝在端头,直径只有0.6mm,用超声和电磁都难以实施,只有射线检测有实施的可能性;二是绝对灵敏度和分辨率要求太高,要求检出的人工缺陷是直径0.1mm的孔和0.05mm的短丝,不仅系统分辨率要高,而且图像必须放大才便于观察评定。三是该结构的边蚀效应非常严重,如果按照常规射线照相工艺,连焊缝都看不见。通过试验,确定了能够满足要求的工艺、工装、射线源、CR系统、曝光参数、CR扫描参数,以及操作方法,为工艺规程和操作规程的制订提供了依据。

       我在无损检测行业工作了30多年,实践经验不可谓不丰富,理论上的浸淫也比较深,加上2004年以后组织每年一次的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对国际上无损检测新技术发展了然于胸,所以能够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获得成功。

       写这篇短文除了满足一吐为快的感觉外,也想表明一个意思:航天所获得的成就也有中国特检系统无损检测人员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944-1003411.html

上一篇:从当阳电厂管道爆炸事故谈无损检测
下一篇:管子管板角焊缝射线检测的供给侧改革
收藏 IP: 121.237.255.*| 热度|

51 刘建栋 张士宏 刘全慧 晏成和 吴斌 黄仁勇 苏金亚 姬扬 檀成龙 张珑 汪晓军 张江敏 徐晓 尚书勇 刘立 周健 周洲 梁劲康 刘俊华 骆小红 曾体贤 柳林涛 岳中琦 郑俊 刘忠波 谢鑫 张海霞 薛宇 葛兆斌 蒋德明 赵凤光 杨宁 张家峰 韦玉程 yangb919 zst498606753 shenlu lrx xlianggg zhjq2016 xiyouxiyou woodzen table hkcpvli pppoe201 nm2 wqhwqh333 zjzhaokeqin qzw hbxxzhx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