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体检,还是不该体检?

已有 4383 次阅读 2015-4-14 10: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单位年度体检快要开始了,有同事说,体检没用,且从不参加体检。我从媒体上也看到一些评论,认为体检没什么用处,甚至有害,讲得似乎有理有据,看来体检不体检还真是个问题!

既然是个问题,我们不防来剖析一下。为什么要体检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我们重点剖析一下为什么不应体检。支持不体检的一个主要依据是:有些人体检前好好的,一体检发现自己出了毛病,尽管进行了相应的治疗,但由于心理上发生巨烈变化,尤其是重病如癌症,结果可能导致过渡治疗,多花钱不说,病情还加重得更快,赔了夫人又折兵。应该说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是仔细思考,这种情况不足以支撑不应体检的观点。

首先,很多疾病,不仅仅是癌症,一旦发生,都是无法或很难治疗好的,所以,我认为体检最重要目的不是治疗,而是预防,也就是疾病还没有发生或者在可逆转的时候,通过体检发出警告,让个人正视存在问题并做相应的调整,以避免疾病的产生。正因为如此,体检后医生建议栏里者常有:适当加强运动,调整生活和饮食习惯。其次,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的大致状况自己应该是明确的,因为自己最清楚自己身体有哪些不适,自己也最清楚自己生活有哪些习惯,这样也就能大致判断自己的健康状况。人体的免疫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大病重病不是一时能发生的,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体检后如果发现了大病重病,多少应该有所预料,心理上发生改变也很正常,但因恐惧而发巨变而又不去调整,还到处乱求医,自然结果会更坏了,显然这个更坏的责任让体检背书不合适,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这个责任是不是更应算在个人身上?如果是,那是不是该叫行为的代价?!

体不体检有选择的自由,最重要的能直面健康问题,因此体不体检本身也就不重要,健康没了,一切都没有了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882248.html

上一篇:写在南京地铁三号线开通的第一天
下一篇:话说电话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