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从雅思考试对各国考生口语水平评估谈起 精选

已有 5568 次阅读 2008-6-28 11:41 |个人分类:读书余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 朗读, 雅思

从雅思考试对各国考生口语水平评定

看到一份资料,通过雅思考试口语成绩,评估韩国是第十九位、日本第十三位,中国在第九位,第一位是南非、第二位是新加坡,可见口语成绩在雅思考试,托福这类英语考试中都有要求。也是鉴定一个人英语水平的标准

 

能做到正确的朗读是学好英语的第一步,然而很多人,即使已经是在读研究生,或拿到四六级的人也未必能够做到很正确的朗读文章。

而如果不能养成正确的朗读文章的习惯,那么很快,在学校里花了很长时间,费了很大精力的才勉强学会的英语很快就会丢光。

最近读了一个新闻,美国的教育研究部门对学生的朗读能力做了些研究,发现有些学生不能正确朗读文章和智力障碍有关,可见国外学校对学生的朗读能力也有要求。

一般来说朗读文章较好的学生英语成绩也高些,尤其是考试成绩也较好,原因是通过朗读,对听力,口语都有好处,学过的文章和相关语法知识,短语也容易记住,朗读帮助了记忆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同时只有学会了如何朗读文章,你才会切实感受到英语内在的韵律,犹如音乐般的乐感,才会把学习英语当成一种享受,一种乐趣,而这对不懂朗读的人来说是体会不到的。

朗读能力可以在课堂上培养,教师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养成正确朗读的习惯,例如跟着磁带一句句的朗读,模仿磁带发音,语速,节奏,渐渐的随着课文内容越来越深,词汇量也逐渐增大,能熟练朗读的课文会越来越多,也许有一天学生会觉得朗读课文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自己就会挤出时间主动朗读各种类型的文章。

当然朗读过关了,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能开口不费力的说英语了,能不费劲的听懂外台了,能看懂国外大报了。这都是日积月累,在脑子里记住了大量的英语知识有关。

我曾经要求学生能够流畅、准确的朗读每一篇学过的课文,凡是按照我的要求朗读课文的学生,到期末时都反映这学期有提高,当然在期末口试时除了随机选择学过的文章让他们朗读外,还从别的教材或资料上选了让他们朗读。

正确的朗读包括准确的读单词,现在高中的学生对单词正确朗读率只能达到50-60%,进了大学后,大一还是复习中学知识,大二后才会接触比较多的单词,由于在高中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朗读习惯,到了大一,又感觉都是中学学过的知识,提不起劲来,所以很快就把大一的一年时间荒废了,实际上,大一正是纠正在高中阶段的一些不良习惯,培养良好习惯的机会。

到了大二,真正该突破了,由于大一的荒废,大二也很难有所突破,又忙着考四、六级,更没有时间朗读,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些人虽然拿到了很高的四六级分数,还是不能开口说话,看国外新闻还是很困难。而且学得快、忘得快,在社会上工作几年,程度甚至达不到一般高中生。

假如我们能在大学阶段把所学过的文章都读得,听得烂熟,这就为将来进一步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过这要花大时间,我曾经要求学生每天雷打不动读1个小时,这样大学几年可以有上千小时,这样的结果,不仅培养了一个人的韧性,而且你的英语水平比那些没有经过这种训练的人要强多少倍,当你一张开口说话时,会让他们望尘莫及、大惊失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30607.html

上一篇:市场原教旨主义及其他
下一篇:一头瞎驴一个官,笑谈古代救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