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一头瞎驴一个官,笑谈古代救灾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08-6-28 16:25 |个人分类:读书余味| 救灾, 袁枚

一头瞎驴一个官,笑谈古代救灾

 

今天中午电视播出某画家画了一幅汶川抗震救灾图。

记得读过清袁枚一文,也记载了一副《散赈图》,还附了一首诗,记叙了中国古代如何救灾的,如果拿与今日汶川大地震的救灾相比,甚为可笑,见袁枚下文:

 洪稚存题某官《散赈图》云:“河流东来不可当,忆昨鱼鳖升君堂。官卑方摄丞簿尉,天险欲合江淮黄。河流决城已旬日,散赈遂呼尉官出。尉官耳聋年六十,验粟呼人百无失。大者屋角狂狐奔,小者树底饥鹰蹲。头颠颈缩三日饿,共闻赈粟来空村。持瓢举釜复携斗,已见千人立沙阜。黄衫小吏足不停,村后村前更招手。深泥没髁无肩舆,尉来村北跨一驴。行筹散尽整鞭去,不遣索米来豪胥。淮阴太守知君绩,早晚台端奏贤迹。君今所补非寸尺,不见遗黎活千百?”

这首诗非常形象的描述了古代官员赈灾的一幅画面,河水已经进了城几天了,尉官才出来赈灾,他已经年逾60,且耳聋,骑着一头小毛驴,从村北过来,查验救济粮是否发的有误。几千人赤着脚,拿着瓢和口袋立在高地,焦急的瞪大了眼睛,等着领救济粮。而身着黄色布衫的小办事员,虽然地面水很深,但是还是很努力的跑来跑去招呼人,村前村后的向人们招手来领粮食。

 

 

尉官散完粮食后就骑着毛驴离开了,不再去富人家请求人家再施舍米了。淮阴的太守知道你有政绩,早晚会向上面汇报你的功劳的,虽然你今天做的没有多少,岂不知已经救了多少老百姓的性命。

联系到今日汶川救灾,出动了十几万军队,飞机,各种现代化通信设备,和古人相比,岂不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30629.html

上一篇:从雅思考试对各国考生口语水平评估谈起
下一篇:黄山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