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一手交钱,一手交毕业证——你愿意吗?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09-10-16 22:00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世界观, 成功率, 一手交钱, 一手交证

今天上课,给学生做了一个小测试,结果比较满意。

甲:做某一件事情,一天的成功率为10%;

乙:做同一件事情,十天的成功率为90%。

同学们,你们选择甲还是乙?

答案:选甲7人,约30%;其他人选乙,约70%。

如果选择结果相反,70%选择乙,将该如何呢?

几年前,做过另一个测试:

如果大学一年级入学时,在学校门口设置一案子:“一手交钱,一手交毕业证”,请问谁会这样做?正好一半学生举手,而且都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当时我差点过去!

去年某日,与七、八位学生闲坐笑谈,做过另外一个测试:

甲:用鞭子抽着你,但你可以吃最爱吃的东西,比如烤肉;
乙:没有任何限制,但你可能要吃最不爱吃的东西,比如拉面。
同学们,你选择甲还是乙?结果无一人选择乙。是啊,真是价值观取决于人生观,人生观取决于世界观。我们学校和教师都教给学生们什么样的世界观呢!难怪有的90后女大学生奇怪:白毛女为什么不嫁给黄世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262915.html

上一篇:什么是科研?
下一篇:“唯分是举”正在悄然隐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