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南京分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nj

博文

【新书快讯】《矩阵理论与应用》

已有 2920 次阅读 2011-12-31 13:59 |个人分类:新书快讯——数理化生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数值分析, 矩阵理论, 线性变换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六章,第一章线性代数概要与提高,总结并拓展了后续章节需要的线性方程组和矩阵的基本知识,给出了矩阵与线性方程组的几个应用实例;第二章矩阵与线性变换,讨论了子空间与直和分解及内积空间,详细探讨了线性变换与矩阵的关系,简要介绍了构造新线性空间的几种方法,举例了子空间、正交性、线性变换、张量积等的应用;第三章特征值与矩阵的Jordan标准形,证明了Schur三角化定理与Cayley-Hamilton定理,给出了矩阵在相似变换下的最简形式即Jordan标准形,讨论了特征值估计的盖尔圆盘定理;第四章正规矩阵与矩阵分解,介绍了正规矩阵及其几何意义,讨论了分解矩阵的几种方法以及应用;第五章矩阵函数及其微积分,介绍了向量范数与矩阵范数、矩阵幂级数、矩阵函数的微积分和应用;第六章广义逆矩阵,介绍了最常用的几种广义逆及其在解线性方程组等方面的应用。

【读者对象】本书是为上海交通大学非数学类研究生写的通用教材,也可作为高等学校理工科高年级本科生以及从事教学、科研等人员的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张跃辉  19654月生,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副教授。199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代数表示论及有序代数系统。目前为止,已在Journal of AlgebraCzechoslovak Mathematical Journal、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数学学报、数学年刊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SCIEI检索12篇。1999年获海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海南省数学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与二等奖各一项。近年来共承担或参加1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获资助总额40万余元。出版著作《矩阵理论》一种,第三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5713-524013.html

上一篇:【新书快讯】《对等网络》
下一篇:【新书快讯】《CATIA V5 R20基础入门教程》
收藏 IP: 121.229.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