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SCI论文写作10攻略总结(不限于此)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22-2-10 18:2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篇高水平的SCI论文,离不开论文所要体现的高价值内容,也离不开作者的高写作水平。

写作水平,是需要从小白到大牛的成长过程,没有哪个作者的高水平写作,是突然出现的。哪怕天赋高,也需要培养和锻炼。不过,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学习已经相对成熟的“攻略”,可以缩短我们写一篇高水平SCI论文的的成长时间。

SCI论文写作,分为好几个组成部分,每一部分,都至关重要,都会影响到录用的结果。本文先介绍下关于“SCI论文主体写作的10个攻略”。

攻略1:在写作SCI论文主体前,要拟提纲

提纲,相当于写作SCI论文主体的蓝图,有了对每一节内容的提纲梳理,偏离主题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也能有效避免对细节问题探讨过多。

拟提纲,先定每节的标题,再填具体文字,理顺连接。它需要随着写作进程而不断修改。

攻略2:论文不是在想好成形后再写作

SCI论文需要达到一定的篇幅长度,而主体是篇幅占比较多的内容。写什么内容,都离不开想,但并不是所有内容想好之后再下笔,应该是想到一点写一点。等所有内容写出来之后,再进行优化,该增加的要增加,该删减的要删减。

SCI论文主体内容,要以实证结果或理论结论开头,再写引言和结论部分。在内容写作中,再根据需要加入表格和参考文献,切记一篇好的论文,很难一气呵成。

攻略3:在写作SCI论文主体前,不要读太多文献

写作SCI论文的主体,通常免不了要读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该是相关人员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常年累月,方到用时,才能信手拈来。但即将写论文内容之前,依旧需要读参考文献,够用即可,切忌读太多,否则会干扰自己的写作思路。

攻略4:使用一致和简单的符号

每篇论文都可能有一些符号是专为其量身定做的。我们在投入时间设计这些符号时,要注意一致性和简单性。一旦令人困惑,反而会起到反效果。

攻略5::理论和应用之间要达到平衡

一篇论文,既要谈理论,也要谈应用。应用的讨论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

攻略6:段落不要过短或过长

一篇论文,由多个段落组成,每个段落内容,至少要有两个以上的句子,且不应该超过半页。尤其是重要公式,要特别列出。

攻略7: 以命题形式总结理论发现

审稿人不会通篇一字不漏的读论文,作者要尽量用最简洁的话陈述一个命题,且为了避免重要结果被审稿人遗漏,把重要结果放在命题中复述。

攻略8:用表格来总结结果或对比文献

写作论文,用表格可以吸引审稿人的注意,但表格不应使用太多。其中,实证研究论文,表格不应超过6个,其他论文,表格不应超过3个。

攻略:9: 简化图表

一个恰当的图表胜过千言万语,但使用太多的图表,会让人感觉论文技术含金量低。一般来说,一篇论文中的图片不应超过2张,极少超过3张。

攻略10:少用公式

除了纯描述性的文章,基本上都会有一些公式,但公式太多,也不好。一般来说,写作SCI论文,免不了要使用公式,但尽量少用。

105939ooj7azbezjjayge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324776.html

上一篇:科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一)
下一篇:作者承认剽窃,导师请求撤稿, 期刊却说"不",是荒谬还是另有隐情?
收藏 IP: 171.43.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